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称中国向伊朗出口导弹金属 被指借机挑刺

  美称我向伊出口导弹金属 专家:美借机挑刺

  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称,美国安全官员表示,他们获得的新证据显示,伊朗最近试图逃避制裁,从中国购买用于可制造远程核导弹等高科技武器的金属材料。对此,中国专家表示,中国和伊朗之间进行的是法律允许范围内的正常贸易,有人借此挑中国的刺儿,不排除有在美国新政府上台之际恶化美中关系之嫌。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他们获得了伊朗企业与国外供货商之间的电子邮件,信件显示伊朗一家公司通过中介机构与北京的一家科技公司签订合同,订购30吨钨铜合金。钨铜合金可用于制造导弹制导系统。此外,两公司去年3月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提到用船运送215锭钨铜合金,并计划运送更多。

  报道还称,阿联酋官方最近截获两艘向伊朗运送敏感材料的船只,并向美国官方做了报告。一艘是去年9月截获的中国船只,船上装有可用于制造弹道导弹的特种铝板。另一艘船上装有可用于生产远程导弹的钛板。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也承认,伊朗获得的所有高性能金属材料,既可以用于军事,也可以用于商业航空和制造业。这让情报机构很难有十足把握确定这些材料的用途。报道援引美国威斯康星核武器控制项目专家加里·米洛兰德的话说:“我们不能说我们知道,但也不能说我们不知道,这些材料被用于军事目的。”他同时强调,美国牵头对伊朗实施的全面经济制裁,迫使伊朗无论在工业还是军事方面,都不得不苦苦寻觅高性能材料。但他同时补充说:“基本上没人怀疑伊朗是否计划生产核弹,是否利用一些公司作掩护进口材料。全世界的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文章承认,中国签署的核不扩散条约禁止向伊朗出售粉状钨铜合金,并不禁止出售钨铜合金锭。但卡内基基金会的乔治·皮尔科维奇说,出售钨铜合金锭的行为是在钻法律的空子。

  对于该报道,中国的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伊朗购买的高性能金属材料属于中国和伊朗正常贸易的一部分,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中国一直严格执行联合国在核问题上对伊朗的制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1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样一件事,人的立场不同,产生的联想也就不一样。美国媒体选择这样一个时机发表这样一篇文章,可能是想提醒奥巴马注意中国和伊朗的关系。李伟建说,美国一直有一些人在盯着中国和伊朗的关系,他们有一些不满。近一段时间,不少人想根据自己的立场对新政府施加影响。有些人也想为自身利益,借机恶化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但这改变不了中美两国在包括伊朗核问题等很多方面合作的大趋势。李伟建认为,在中美合作的大背景下,这些人掀不起什么大波澜。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