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09年春晚借鉴奥运开幕式 视觉冲击前所未有(图)

彩排现场,主持人亮相 文松辉摄
彩排现场,主持人亮相 文松辉摄

  随着除夕的临近,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春节联欢晚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各种关于今年春晚的猜测铺天盖地,真假难辨。1月17日下午,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进行第三场彩排,本报记者走进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采访晚会总策划秦新民和总导演郎昆,独家揭秘2009年春晚看点。

  晚会约280分钟

  将用三国语言向世界传播

  本届春晚将营造大气磅礴的温暖氛围。和往届春晚一样,2009年春晚的开场节目仍然是喜庆热闹的群舞。
开场舞蹈《中华大联欢》也点明了晚会的主题。由两岸相声演员和主持人董卿共同表演的群口相声《团团圆圆》,成龙、陈奕迅、容祖儿、谭晶等合唱的歌曲《站起来》,戴玉强、王莉、王莹等合唱的《神州共举杯》,多民族舞蹈演员表演的群舞《中华大团圆》等节目,都将突出温暖喜庆的主题,希望每一个家庭、希望海内外的华人华侨都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美好的明天。

  这次春晚还将用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向世界传播,让热爱中华文化的非汉语观众感受到中华文化跨越时空的力量,感受到中国人在辞旧迎新时的美好情怀。约280分钟的节目,一气呵成,既有以前没有出现过的节目形式,以前出现过的一些形式也会比过去做得更好,还会有许多大家没有想到的精彩内容出现。

  连线震区重建现场

  奥运冠军全部亮相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2008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从汶川大地震到北京奥运会,从“神七”发射成功到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华民族在这一年中经历的每一个难忘瞬间都在晚会节目中得到体现。但晚会要让大家忘记大悲伤,记住大喜悦,精神抖擞面对2009年。

  除夕之夜,晚会将连线地震灾区重建现场,并邀请受灾群众代表到晚会现场与观众交流,四川民族歌舞团表演的歌舞《天地吉祥》将向全国观众展现灾区群众不畏困难的奋斗精神和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心。

  早在“神七”发射之前,春晚团队就委托宇航员带了两件东西上太空,春晚时这两件特别的礼物将给观众带来惊喜。

  春晚将是奥运冠军的全家福,所有的奥运冠军都会出现在春晚,用他们的金牌拼出“祖国万岁”四个大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

  1978年,姜昆的相声《如此照相》以真实、犀利的风格复苏了相声的现实主义讽刺传统,一经演出就轰动全国。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姜昆和戴志诚合说的相声《我有点晕》不仅回顾了当年演出的盛况,并从人们的日常语言、审美、生活状态等角度细数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化。此外,《东方之珠》、《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老歌联唱,也将和观众一起重温那段难忘的岁月。

  语言类节目强势回归

  赵本山搭档毕福剑、小沈阳

  据秦新民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在数量、形式和内容上都实现了重大突破,可谓语言类节目的强势回归。3个相声与6个小品都是精品,代表了当今的最高水平。当人们还沉湎于对马季先生的经典段子《五官争功》的怀念,马东、刘伟、大山等表演的群口相声《五官新说》将让人耳目一新,加上两岸相声演员共同表演的群口相声《团团圆圆》和冯巩的相声剧,今年的相声将在除夕之夜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欢笑。

  小品方面,除了黄宏、巩汉林的《黄豆黄》,郭达、蔡明的《北京欢迎你》之外,观众最关注的赵本山将和主持人毕福剑、徒弟小沈阳一起带来具有浓厚东北风味的小品《不差钱》;孙涛等表演的小品《吉祥三宝》则关注保安、保姆等农民工的情感和生活状态;尚大庆、范雷等带来的《水下除夕夜》将把新年的祝福带给远在边陲的解放军战士……

  17日的彩排现场,语言类节目反响热烈,不少人认为,语言类节目将成为今年春晚的最大看点。

  杜绝假唱将成为最大亮点

  宋祖英与周杰伦联袂

  在已经进行的三次彩排中,由于港台演员尚未到场,一部分节目无法进行彩排。但据秦新民透露,参加本届春晚演出的港台演员人数将创历年之最,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融合。不仅如此,在演员的组合搭配上,也将出现最新鲜亮眼的组合。据介绍,除夕之夜,宋祖英将与周杰伦合唱歌曲《本草纲目》,谭盾、郎朗、马友友三大音乐界巨匠将带来优美的乐器合奏,周华健、李宗盛、罗大佑、张震岳等实力与人气兼备的音乐人也将以组合形式同台演出,让观众大饱眼福。

  杜绝假唱可谓今年春晚最大亮点之一,这也对演员的实力提出了挑战。经过多次筛选和彩排,最终走上春晚舞台的演员无疑都具有相当的实力。在17日的彩排中,我们看到了廖昌永、吕继宏、王宏伟、毛阿敏、戴玉强、孟广禄、李胜素、于魁智等杰出艺术家,他们的精彩演唱将为观众带来完美的视听享受。

  借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视觉冲击前所未有

  总导演郎昆说,目前全国人民打开电视只看春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过渡到了春晚陪伴全国人民一起过年的时代,而且这种陪伴状态会持续很长时间。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2009年春晚在节目形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由黄圣依领衔表演的人偶歌舞《森林舞会》突破了传统歌舞的表现形式,演员扮演的人偶受到了彩排现场小朋友们的欢迎;与往年的武术表演不同,电视剧《李小龙传奇》中李小龙的扮演者陈国坤也将登上舞台,与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的演员们一同演出兼具小品和舞蹈风格的《功夫世家》;舞蹈《城市变奏曲》在城市雕塑、芭蕾、探戈的转换中,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对话;来自田间地头的农民歌唱家马广福、刘仁喜将与著名歌唱家吕继宏、王宏伟同台竞技……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些创作人员原来都做过春晚,这次再回到春晚,借鉴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许多影像技术,在视觉元素方面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如《中国之最》,没有伴舞,全靠影像的互动来实现;舞蹈《蝶恋花》用雾屏的技术来营造富有感染力的氛围。相信观众看过今年的春晚后会这样感叹:原来春晚也可以这样表达。

  据了解,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还将在1月19日、21日、23日进行3次彩排,晚会节目也将进行部分调整,但真正核心的内容并不会在彩排中出现,要等到除夕之夜才会呈现给全国观众。(记者刘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