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香港津贴学校公积金被金融海啸卷走近120亿资产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月1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继投资雷曼亏损约1.3亿元,涉及逾3.6万名教师的津贴学校公积金,在新学年首季就被金融海啸“卷走”近120亿元资产。

  去年9月至11月间,津校公积金资产总值劲跌20%至约448亿,资产保证率更降至99%,自2001年来首次低于本金“亏入肉”。管理委员会20日将召开会员大会,预计只能通过5%的保证股息,与去年派息近20%的风光不再。


  津校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日将召开会员大会,预计通过于2007-2008年度只派出5%的保证股息,较2006-2007年派息20.92%大减,但相信金融海啸的影响,在新一年才真正浮现。

  公积金2008-2009年度首季的财务简报显示,至去年11月为止,其资产总值只余下约448亿,较去年8月底急跌近120亿元,更低于供款本金的451.36亿元,资产保证率因此由1.27倍,降至99%,是2001年以来首次“见红”。相对于2007年同期的股巿高峰期,公积金资产值更大跌逾176亿元。

  津校公积金管委会主席郭民亮解释,首季的资产值下降,包括派息及向退休教师发还供款的支出。但他坦言,过去数月环球股巿下挫,投资失利难以避免,“汇丰(股价)也由百多元跌至60多元,我们也难以避过。”

  郭民亮又指,资产下降主要是“账面数”贬值,而且按公积金规定,若公积金款项不足以支付5%的保证股息,财政司司长可指示由特区政府拨出免息贷款以支付股息,待日后公积金转亏为盈时还款。因此,个别供款人的本金及派息不受影响,呼吁教师不必忧虑。

  津贴中学议会主席廖亚全认为,公积金属长线投资,也有保证股息,相信对教师退休保障不会有太大影响。

  香港教育局发言人回应指,投资市场在去年11月的季度非常波动,美国问题金融机构引发的金融风暴已蔓延全球,津校公积金一直采取稳健和分散的投资策略,以及适当的风险管理,也拥有稳健及充足的现金流以应付发还退出供款人的利益。

  发言人续指,截至11月底的资产保证率只是第一季度的结存,将随资产的市价转变而改变,该数字也曾非常接近百分百。

  虽然预期投资环境未来仍会十分波动,管理委员会将在投资小组协助下,按财政司司长批准的投资纲领,审慎管理公积金资产。而供款人利益,包括已记入供款人帐目的累积供款、特区政府赠款、已宣布的股息以及2007-2008年度即将宣布的股息,并不会因资产保证率下跌而受影响。

  另外,约有1200名供款人的补助学校公积金同受金融海啸影响,截至去年11月其资产总值也由24.7亿多元,减至19.86亿万,大跌近5亿元,跌幅达20%,其资产保证率则由1.28倍降至101%,也是2001年来的新低。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民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