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津姑娘北川郎17日成婚 废墟之上重建家园(图)

四轮的“大奔”绝对比八抬大轿要贵气。
四轮的“大奔”绝对比八抬大轿要贵气。
新人进门喽!快挤进去看看漂亮的新娘子,沾沾喜气。
新人进门喽!快挤进去看看漂亮的新娘子,沾沾喜气。
交杯酒点一点,幸福日子比蜜甜。
交杯酒点一点,幸福日子比蜜甜。

  新人下轿 北川道喜

  这是一场废墟中的婚礼。新人的新房是北川陈家坝震后安置灾民的过渡房,婚礼的礼堂是废墟中仅存的一个小饭店。

  新郎是北川的一个普通农民,地震摧毁了他的房屋。新娘是天津的一个志愿者,震后只身前往北川,默默地帮助了很多人。在北川和新郎相识、相爱后,她放弃了都市舒适的生活,成了北川的新娘。

  大都市的姑娘嫁到这里,这是陈家坝的第一桩。昨天,在北川的废墟中,一对相爱的人缘定今生。

  晓雪说,她喜欢山,儿时曾有个梦想:住在山上,有自己的菜园,再修个小型游泳池,和心爱的人过上远离世俗的生活。而现在,晓雪真的把家安在了山上。

  江油宾馆暂做“娘家闺房”

  圆梦要在山上安家

  亲密不能分开一刻

  婚礼的前一天,晓雪来到距离陈家坝两个小时车程的江油,江油的一家宾馆成了晓雪出嫁的“娘家”。

  凌晨,晓雪的电话响了,是新郎的声音。“分开这么会儿都不行……”接完电话,晓雪一脸甜蜜。早上七点,晓雪在北川相识的志愿者朋友和各地的媒体记者早已等在宾馆门口,虽然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也不方便,晓雪的家人没能参加婚礼,但看到这么多朋友,晓雪非常开心,她笑着说:“这都算是我娘家人,我一点也不孤独。”说完,眼圈有些湿润。

  9:30,车队赶往陈家坝,新郎赵兴武正在等着晓雪。

  困难时期婚礼一切从简

  百米鞭炮通向新房

  公公婆婆塞大红包

  晓雪的奔驰婚车可能是当地最豪华的婚车了,两个小时后,婚车驶进陈家坝,村民争着扒在车窗外,看看美丽的新娘。

  放鞭炮、新郎鞠躬,一切都按照北方的婚礼习俗。新郎是羌族人,羌族传统的婚礼很复杂,需要大办三天,但考虑到困难时期一切从简。长100米的鞭炮一直通到晓雪的新房,两旁挤满了来祝贺的村民们,鞭炮响起,晓雪在村民的注视中含笑前行。

  认亲是当地的一个习俗,兴武的父母在安置点的一间过渡房里等着他们。房门紧闭,晓雪轻轻敲门,害羞地喊了一声:“爸、妈。”门开了,两位老人满脸笑容,马上塞给晓雪红包,“拿着吧,爸妈早就准备好了。”兴武在晓雪耳边轻轻说。

  志愿者和受助者送祝福

  鲜花堆出大大的“心”

  幻灯片记录点点滴滴

  认了亲,一家人坐上车,前往婚礼的礼堂——德高饭店。婚车缓缓前行,一不小心陷进了一个洼地,动弹不得,村民们连忙上前帮忙,几个小伙子把婚车抬了出来,周围一片掌声。

  和晓雪一起的志愿者朋友来了,带来了自制的礼物——红色的牌子上,鲜花堆成了大大的“心”形,牌子上写满了志愿者朋友的祝福。晓雪曾帮助过的受灾群众也来了,为晓雪送上最温馨的祝福。礼堂前方是一个大大的幻灯屏幕,放映的照片记录了晓雪在北川的点点滴滴,还有和兴武相爱的难忘瞬间。

  将在废墟上重建家园

  爱情故事最动人心

  大家接力拼出“家”

  典礼开始,一阵摩托车的声音响起。“知道什么意思吗?”主持人问话,兴武不好意思了,“知道,我是用摩托车追到晓雪的。”

  主持人深情款款地讲述了晓雪和兴武的爱情故事,台下,有人抹起了眼泪。在晓雪和兴武发自内心的“我愿意”中,两人相互许下了相守一生的承诺。两个小朋友捧上两只可爱的小熊玩具,小熊胸前的飘带上系着新人的定情戒指。6岁的邓胜禾和8岁的黄良都是晓雪曾经帮助过的。戴上戒指,晓雪和兴武相拥在一起。

  两个巨大的牌子出现在礼堂上,一张是地震前美丽的北川,另一张是震后倒塌的房屋。在亲朋好友的接力下,在倒塌房屋的牌子上建立一个新的“家”。每个朋友贴上一个笔画,一个“家”字渐渐有了雏形,最后的一个笔画是“家”字上面的一个“点”。晓雪和兴武走上去,共同贴上去,牌子上,一个“家”字盖住了倒塌的房屋。晓雪流着眼泪笑了,“支援北川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事,希望全社会的人继续帮助他们,帮他们重建家园。”

  新报记者 劳韵霏 北川陈家坝电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赵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晓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