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从扬州到京城 陆琴脚艺为何能一直赢得赞誉(图)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朱润博李桥)“过了四季青桥继续直行到南坞桥下掉头回来第四个路口边上就是陆琴脚艺,有什么问题你再打电话!”见到陆琴时,她正在耐心地为一位去她的陆琴脚艺店的顾客指路。“到北京才一年多一点,没想到生意这么好,不少人是慕名而来,大家的信任和厚爱让我感到压力很大!”说起自己在北京的发展,这位从一名被人瞧不起的“摸臭脚丫的”的修脚工的全国人大代表话语中充满真诚和感激。

  2007年12月28日,修脚师陆琴为顾客修脚。当日,在北京昆明大厦,扬州特级修脚师陆琴女士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沐浴行业形象大使”称号。陆琴是中国沐浴行业第一位“形象大使”。扬州厨刀、修脚刀、理发刀并称为“扬州三把刀”,是扬州的“城市名片”。据介绍,“扬州三把刀”已经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图片罗伟 摄)

  2008年3月2日晚,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陆琴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她在北京新开的脚艺店里看望员工并指导技师修脚。陆琴是江苏扬州市的一名普通修脚女工,利用一技之长,走上自主创业之路。目前她已在全国各地开办了近40家脚艺店,还开办脚艺职业专修学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4000多人,并安排他们到各地就业。(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988年,当17岁的陆琴从老师傅手中接过那把小小的修脚刀开始,就知道自己走上了一条充满挫折和压力的道路。
20多年来,凭着自己的刻苦学习、顽强努力和坚持不懈,她这位曾被人瞧不起的“摸臭脚丫的”的修脚工赢得越来越多的人认可,20岁时当选为首届“全国优秀服务员”,1997年被江苏省商业技术学校特聘为足部保健专业课的讲师,先后出版了《修脚保健知识》《脚艺真传》《陆琴脚艺》等著作,还承担了修订修脚业国家标准和开发国家题库的任务。2003年,陆琴加入了致公党,同年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来又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陆琴告诉记者,扬州沐浴是养生文化的源头,扬州三把刀中的修脚刀是沐浴文化的精髓核心。小小修脚刀是“扬州三把刀”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最精湛的技艺文化之一。“脚医运宝刀,如琢又如雕,隐痛顿消失,足轻上九霄”,讲的就是扬州修脚由技而医,由技而艺,刀到病除,有着立竿见影之效果。作为全国三大修脚宗派之一的扬州修脚,已以扬州为中心辐射到南方各地,其技艺擅长医治脚病,讲究活茬圆润、精致美观,尤其在刮脚、捏脚方面有独到之处;其主要服务从传统的修趾甲、胼胝,鸡眼、嵌甲等扩展至各种脚病的治疗,以及捏脚、括脚、搓脚、浴脚等,其中捏脚逐渐演变成现代足疗保健。

  随着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人们对足部的保健越来越注重,并通过对足部的保健呵护的过程享受来追求体验高品质的生活。陆琴脚艺将传统的扬州修脚技艺与现代足部护理完美结合,形成了稳、准、轻、快的独有修脚技法,第一个提出了现代足部护理理念,丰富了足疗保健业的内涵,被誉为扬州脚艺一绝。2003年,陆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全国第一个足部护理行业的商标“陆琴脚艺”,成为全国第一个脚艺的专业品牌,成为全国沐浴行业的著名品牌和“江苏省著名商标”。如今,陆琴脚艺已成为古城扬州沐浴文化的名片。

  在扬州赢得赞誉后,不甘于现状的陆琴又把目光瞄准了北京,决心把扬州脚艺文化弘扬到北京。2007年12月28日,在成为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正式向她授牌“中国沐浴业形象大使”的当天,带着江南古城扬州沐浴文化的浓郁气息的北京第一家陆琴脚艺店在宣武区宣武门外大街的昆明大厦开业,马上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半年之后,位于海淀区西四环郦城工作区的又一家陆琴脚艺店在奥运会前开业,陆琴在北京开办的两家陆琴脚艺店运营面积均超过1200平方米,其以修脚为特色、足疗为主体、保健为一体的会所模式很快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并且,陆琴脚艺店不同于其他品牌足疗店,除了扬州师傅修脚为顾客解除疾病痛楚外,各种独具特色的足疗服务更是赢得顾客赞誉。陆琴向记者介绍了冬季里最舒适并保健效果好的“陆琴熏蒸足浴”的特点,不仅可以采用新鲜老姜、名贵中药,利用负离子臭氧熏蒸机和内含杉木醇的纯杉木桶,对脚底及腿部进行熏蒸,使药物和姜汁充分吸收;而且可以通过脚底涌泉穴拔罐、走罐和膝部敷姜贴,使寒滞之气能顺利排出体外;并且佐以扬州技师的足底按摩,更能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益气养血、祛风散寒,尤其对风湿性关节炎、腿部冰凉不适等都能起到很好的理疗保健作用。“这里不仅环境好、服务热情,而且技师手机非常好,确实非常舒服,是一种非常好的享受,过几天我还要来!”旁边的一位顾客得知记者正在采访陆琴,主动搭话表扬她。

  在北京的陆琴脚艺店,建筑风格呈现的是扬州古典而清新的地方民族风情,亲朋好友相聚于此,在享受着扬州修脚与足疗技艺的同时,欣赏着精美的扬州乱针绣的江南绣品,品味着清香淡雅的绿扬春茶,品尝着美味的扬州特色小吃,或静静享受扬州“水包皮”的沐浴风情,或与亲朋无拘无束的尽情畅谈……身处其中,记者不禁发出了“体验江南养生妙道,何用千里迢迢下扬州”的感叹。

  陆琴脚艺店在京开业一年多来,已接待数万人次,很多人成为回头客,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赞誉。面对这一切,陆琴十分冷静,她对记者说:“人生事业发展永无止境,作为沐浴行业的代表,一位深受大家信赖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时常告诫自己一定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修养,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更好地回报社会,为弘扬中华沐浴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尤其是在北京发展,我更要这么严格要求自己,并且要不断完善,争取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琴 | 师陆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