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涪陵经委副主任疑躲赌债失踪 牵出腐败窝案

检察官正在审讯何明胜 涪陵区检察院 供图

  涪陵区原经委副主任何明胜神秘失踪,坊间传言是为逃避百万赌债,引起反贪局的注意。检方顺藤摸瓜,牵出两起腐败窝案,总共查处13人。

  昨天,涪陵区检察院向媒体通报了该案内幕。

  经委副主任突然失踪

  涪陵区检察院职侦局局长庄永东介绍,2007年9月24日,时任涪陵区经委副主任的何明胜神秘失踪。

  何明胜曾宣称自己在外地办点事,过几天回去,但此后一直未见身影,也失去了联系。
随着他的失踪,水公司(记者注:放高利贷的)也登门到区经委,欲找何明胜讨债。于是,坊间逐渐流传:何明胜失踪,是因为欠下百万元赌债。认识何的人都知道,他嗜赌,赌注也下得大,为了赌博可以不上班,并且输多赢少。

  次月,检方接报案:何明胜在兼任涪陵新光造纸厂(以下称新光厂)清算组组长期间,涉嫌挪用公款赌博。

  清算组又有五人出事

  涪陵区检察院检察长郭民生亲自挂帅,指挥检察官们兵分两路,一路展开调查,一路查找何的下落。

  检察官通过侦查,得知何明胜正在浙江绍兴东躲西藏。带的钱花光了,他找到绍兴的老朋友,谎称自己在此出差,借钱度日。2007年12月,何明胜在绍兴落网。他交代了自己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的事,并证实自己确实是去躲赌债。

  何明胜还交代,他和新光厂破产清算组留守处组长曾晓刚、会计曾霞、出纳周欣、工作人员吕国应,采取虚列争取移民资金支出、报假账等方式,伙同贪污40万余元。所得赃款,都花在了赌桌上。

  曾晓刚等人归案,陆续交代了贪污受贿之事。一名清算组成员看到这些人纷纷落马,也主动交代自己受贿2万元。

  检察官扮成商人查案

  当反贪干警在查处新光厂破产腐败窝案时,嫌疑人检举:“我们(记者注:指新光厂)这个(腐败)算啥子,涪陵龙桥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称龙桥热电公司)的问题比我们还要多,还要深沉,现在他们连煤炭都买不起了。”

  庄永东称,许多涪陵人见过龙桥热电公司的辉煌。20年前成立时,公司普通工人的月工资上千元,而当时的一般国家干部也才100多元。后来,国家又对该公司的技术改造投入上亿元。但是,这样一家企业为何落得如此境地,而且群众的反腐呼声一直很高,检察院决定摸排。

  2008年4月底,涪陵区一乡镇煤矿发生矿难。反贪干警乔装成商人,以买煤的名义找到矿主赵老板。

  电企领导层集体腐败

  检方掌握了该煤矿停产整顿期间非法开采的证据后,对赵老板进行异地审查。

  但是,赵老板拒不合作,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5·12”大地震时,反贪人员正在彭水审讯赵老板。彭水县城四面环山,街上许多人都跑了,连摩的都没有。反贪人员当即决定,不顾一切把赵接到车上,并送往安全地带。

  当车开到地势较平的地段,反贪干警还让赵老板给妻子发短信报平安,赵深受感动。他随后交代,自己曾送给龙桥热电公司副总经理申平5000元,下属公司副总经理冉怀川5000多元。

  通过对申平、冉怀川的审讯,查出二人的其他受贿行为。通过行贿人员,检察官还挖出龙桥热电公司的上级单位、涪陵水利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兴成受贿、伙同总会计师张加平贪污公款的事,龙桥热电公司副总经理张本亭、总工程师邱建国也落马。

  最后查出局长助理

  令人意外的是,这两起腐败窝案查到最后时,竟然钓出一个纪委书记。

  庄永东介绍,一个行贿人举报该区林业局委员会委员、纪委书记龚泽林收过“好处费”。经查,龚在担任林业局局长助理、委员会委员、纪委书记期间,负责本单位综合楼和职工集资楼工程及其附属工程建设的招标、质量监督。建筑商、电梯销售商、配电工程承包商为了中标,总共给龚送了3.9万元。(本组稿件由记者罗彬采写)

  》》

  涉案人员及其金额

  何明胜,区经委副主任兼新光厂清算组组长。贪污26万元、挪用公款46万,受贿9万元,一审被判刑19年。

  曾晓刚,清算组留守处组长,伙同何明胜贪污26万元,受贿14.5万元。

  曾霞,清算组会计,周欣,清算组出纳,吕国应,工作人员,共分了3万元。

  王波,清算组工作人员,受贿2万元。

  申平,龙桥热电公司副总经理,受贿26万元,申平一审被判11年。

  冉怀川,龙桥热电公司下属公司副总经理,受贿5万元。

  张本亭,龙桥热电公司副总经理,原川东电力集团龙桥发电厂副厂长、总工程师、技改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受贿6万元。

  邱建国,龙桥热电公司总工程师,技改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涪陵龙桥发电厂劳动服务公司董事长,受贿10万元,一审被判刑10年。

  杨兴成,涪陵水利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受贿35万元,与他人共同贪污13万余元,一审被判刑16年

  张加平,龙桥热电公司总会计师,受贿3万余元、贪污3万余元,一审被判刑5年。

  龚泽林,林业局局长助理、委员会委员、纪委书记,受贿3.9万元,一审被判刑3年、缓刑3年。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明胜 | 庄永东 | 曾晓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