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开始撤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联合国“加沙外交战争”:以代表质问联大主席

  联合国里的加沙战争

  “以色列在加沙轰炸巴勒斯坦人,国际社会就在联合国炮轰以色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顾震球发自纽约 与加沙战场相比,联合国里围绕加沙局势的外交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月18日,被炮火冲击了20多天的加沙民众终于盼到了新年过后的最好消息。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前一天晚上宣布,以军将于当地时间18日凌晨2时(北京时间18日8时)开始在加沙地带实施单边停火。

  此时,正在黎巴嫩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似乎可以松一口气。连日来,他先后访问埃及、约旦、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为的正是敦促巴以双方执行安理会决议,实现立即停火。

  事实上,自去年12月27日加沙冲突爆发以来,纽约联合国总部里就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一场围绕加沙局势的外交斗争。美国、欧盟、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各方代表在联合国这个多边外交舞台上展开了激烈的较量。

  阿拉伯国家连夜磋商

  当加沙战火蔓延至2009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利比亚强烈要求安理会开会讨论加沙局势,但由于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存在较大分歧,开会讨论不断陷入僵局。

  为了增加谈判的分量,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来到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安理会直接面陈巴方的要求,阿盟秘书长穆萨率领十多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前来直接参与谈判,为巴勒斯坦助威。利比亚代表阿拉伯国家在安理会散发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谴责以色列对加沙的军事行动,要求以色列在加沙立即停火。

  1月7日,在联合国总部进行的各种外交努力开始达到白热化程度。当天,摆在安理会面前的是两份具有不同法律效力的案文:一份由法国提出的主席声明草案,另一份则是由利比亚代表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决议草案。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说,美国认为通过主席声明是针对加沙冲突的比较好的解决方法。但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阿卜杜勒-阿齐兹强调,阿拉伯国家决不会接受一份没有约束力的主席声明,也不会继续等待,决议草案必须付诸表决。

  不过,利比亚当时提交的决议草案没有把哈马斯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列入停火条件,因此即便付诸表决,这份草案也很可能遭到美国的否决。当晚,阿拉伯国家外长连夜举行磋商,以完善草案内容。

  布什最后一刻致电赖斯

  1月8日,英国在法国声明和利比亚决议这两个草案的基础上起草了另一份决议草案,奠定了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再次谈判的基础。3天后,双方最终达成了妥协:决议草案既没有明确提及以色列也没有点哈马斯的名;将利比亚草案中“要求立即停火”改为“呼吁立即停火”;将“要求以色列立即从加沙全部撤军”改为“以促进以色列从加沙全部撤军”;同时要求停止向加沙走私军火。

  当晚,联合国对此草案进行表决:14票赞成、1票弃权。联合国第1860号决议艰难诞生,艰难通过。

  作为对以色列最有影响力的西方国家,美国全程参与了幕后谈判及修改决议草案的整个过程,但在最后表决时却投了弃权票。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马勒基事后回忆,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投票前告诉他说,她刚刚接到布什总统的电话,要求她马上调整态度。

  第1860号决议一度让人们看到了在加沙实现和平的希望。但由于决议未援引《联合国宪章》中的任何章节,不包含强制执行条款,所以该决议在通过后并没有达到制止冲突的目的。此外,巴以双方拒绝执行决议时,安理会也不能采取惩罚措施。

  以代表当场质问联大主席

  很快,缺乏实质执行力的第1860号决议令联合国面临了更多的战争挑衅。随着加沙战火的蔓延,甚至在加沙地带为巴勒斯坦人提供庇护场所的联合国学校、联合国办公大楼、有明显联合国标志的人道主义救援车队也遭到了以军的袭击。

  1月15日,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位于加沙城的办公地点当天遭到以军炮击,联合国大会决定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会议开始前,以色列代表以程序问题为由,对联大召开紧急特别会议的有效性提出质疑。以色列认为,联大在安理会积极处理加沙局势时插手,似有违《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主持会议的联大主席德斯科托在征求了现场法律顾问的意见后反驳道,紧急特别会议的召开完全符合程序,因为已有太多的巴勒斯坦平民丧生。他表示希望以色列在遵守联合国决议的时候,也能够像今天“抠字眼”这样一丝不苟。

  随后,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米吉罗、安理会、不结盟运动、阿拉伯国家联盟等近70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言,谴责以色列在加沙地带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并强烈要求有关各方立即执行安理会第1860号决议。在此次紧急特别会议上,以色列遭到严厉的批评,陷入了空前的孤立中。“以色列在加沙轰炸巴勒斯坦人,国际社会就在联合国炮轰以色列。”一位西方记者评价道。

  巴观察员动情游说

  德斯科托在紧急会议上表示说,联大应尽快通过由巴勒斯坦与欧盟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经过磋商后所达成的决议草案,这项草案强调两个紧急需求:立即无条件停火与立即确保不受阻碍的人道救援。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动情地对各国与会者说,巴勒斯坦人正在加沙流血,因此他希望大家尽快投票支持这个决议。最终,巴勒斯坦赢得了绝大多数联合国与会代表的支持。另一位动情的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他在贝鲁特得知以色列单边停火后激动地说,军事手段解决不了地区分歧,政治解决才是唯一可以依赖的途径。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选择单边停火的时机颇为微妙。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将正式走马上任。奥巴马上台后对以单边停火如何回应,其中东政策如何调整,中东局势未来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围绕着加沙问题的外交战争远未停火。(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