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代表呼吁应尽快推行免费孕前检查

  先天性心脏病、脑瘫、兔唇等出生缺陷有可能预防吗?答案是肯定的。昨天(18日),来自人口计生系统的市人大代表明依和卜缨呼吁,孕前检查对于减少出生缺陷至关重要,应列为政府公共服务项目,检查费由公共财政支出,以保障儿童健康,提高人口素质。


  两位代表介绍说,我国每年约有80万至120万出生缺陷儿出生,占全部出生人口的4%—6%,其中约有22万例先天性心脏病,10万例神经管畸形,5万例唇腭裂及3万例先天愚型。2003年,强制性婚检取消,全市出生缺陷发生例数逐年增加——2000年为764例,2007年上升到1653例,翻了一倍多。出生缺陷已经连续10年成为导致沪上新生儿死亡的第一位因素!

  对希望当爸爸妈妈的夫妇来说,预防出生缺陷的关键时机开始于孕前。

  专家指出,如果能做到孕前检查以及女性孕前服用叶酸、夫妻双方孕前不吸烟和饮酒、不接触宠物等,就有可能将出生缺陷和残疾减少半数以上。明依代表说,孕前检查主要检查项目包括弓形虫、风疹病毒和巨细胞病毒抗体检测、精液检测等以及肝炎、艾滋病等严重慢性疾病项目,一对夫妇检查的费用为800元左右。但由于孕前检查还未被大多数市民接受,所以主动前去医院做检查的育龄夫妇非常少。

  卜缨代表说,静安区去年率先在全市试点,为区域范围内的已婚育龄夫妇普及免费的孕前检测,并将其列入区政府的实事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为近800对夫妇作了检查。但由于各区县财力不均,本市大多数区县都还没有做到政府“全埋单”。

  在许多发达国家,孕前检查都被列入政府公共服务内容,浙江省也推出了育龄夫妇免费孕前检查的举措。两位代表表示,生一个健康的宝宝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实施出生缺陷一级预防,也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工作,上海应尽快推行免费孕前检查、大力普及孕前保健科学知识等措施。(记者邵宁)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卜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