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金融危机催生“账客”族 白领力求少花钱多赚钱

  “早饭1.5元(一个馒头、一杯豆浆),午饭5.5元(盒饭),晚饭加水果6元……”这种以前记在小本上的流水账如今已经被某些人搬上了网络,而这群在线精打细算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账客”。而今,这个群体正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迅速扩大。


  调查显示,“账客”的主力军是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年龄大多在18岁~35岁之间,他们的宗旨是“少花钱,多办事”。

  “账客”队伍迅速扩大

  根据钱包网的统计,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下半年该网站用户呈现快速增长局面,9月至12月每月新增用户数分别为4.72万、5.89万、7.36万和8.89万。钱包网市场经理冯大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网全年共有近50万的用户增长,增长量达到121.4%。从会员的消费能力上看,月收入超过3000元用户的所占比例超过一半。

  另一家记账网站“财客在线”的数据也显示,截至去年11月30日,2008年该网站会员猛增26万多,下半年增速明显变大。2008年10月和11月广州地区的账户数量增加了大约30%。据了解,我国此类网站集中成立于2006年底和2007年初,发展到目前已经有上百家。

  80后“账客”:做好规划迎宝宝

  目标:家庭理财+贡献生活经验

  “无法控制物价上涨,就只能控制好自己的开销。”准妈妈“桃李儿”告诉记者。她从2008年7月开始在网络上记账,目的是“证明我也能做个好管家,创造最好的条件迎接宝宝到来。”

  在此之前,“桃李儿”买菜从不问价格,出门以“打的”代步。“太奢侈了,现在我就算是去做孕检也尽量坐地铁,每天睡觉前必做的功课就是记账。”不仅如此,“桃李儿”和其他一些80后准妈妈组成了一个小组,大家互相交流哪家东西卖得便宜,尿布、奶粉这些以后要大量使用的东西打算以团购方式节省开支。

  白领“账客”:月缩开支50

  %目标:少花钱、多赚钱

  “四月”今年28岁,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了6年。向记者谈及自己的“账客”经历非常戏剧。“我2007年初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在网线记账,当时股市、基金特别火,我买了几个又算不清楚,就想上网算算自己挣了多少。结果到2008年,我和朋友全都变成商量怎么省钱了。”

  “四月”告诉记者,“账客”省钱非常有一套,网络优惠券、团购、置换都是办法。她自己在去年12月份控制自己“不逛商场、减少朋友聚会后”,支出比10月份减少了一半。

  国外:直接挂钩刷卡消费

  据记者了解,金融危机下,国外的记账理财网站也大行其道。比较著名的如Xpenser等网站,注册用户也在10万以上。这些网站中,有的会提供自动记录刷卡消费的服务项目,即网站和银行合作,用户刷完卡消费后就会自动记录到网站上。出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考虑,目前国内银行还不能提供此类数据给第三方。

  冯大广告诉记者,从钱包网的用户来看,有接近20%的海外用户,主要为留学生,海外派遣及务工人员;国内用户中60%以上居住在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华东、华北、东南地区。(崔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