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人禽流感病例增多 > 人禽流感病消息

专家推测中国人感染禽流感还将不断出现

  2009年1月14日零点,北京解除了人禽流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应急响应。仅仅过了3天,1月17日晚间山西省卫生厅通报,山西省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百姓何时能用上禽流感疫苗?

  山西一女童确诊禽流感

  通报介绍,现住山西省吕梁孝义市的2岁女孩彭某,2009年1月7日在湖南发病,1月11日随外祖父母回到山西,病情加重后于1月14日就诊于山西省汾阳医院。
经对症处理后无明显好转,遂于14日晚转至山西儿童医院。目前,患儿病情危重,山西省卫生部门正在卫生部专家组的指导下全力进行抢救。

  1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对患者样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定义和我国诊断标准,卫生部人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

  专家推测中国人感染禽流感还将不断出现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研究员对当前人禽流感总趋势进行推测,“根据全球及中国内地人禽流感疫情形势,结合动物疫情形势,可以预见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还将不断出现”。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后每新增一个病例,都将为病毒通过适应性突变或基因重配来提高其人际间传播能力创造机会,因此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舒跃龙指出,目前已知的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途径主要是禽到人的传播,直接接触病死禽是最常见的危险因素,食用未经深加工的禽类制品也有潜在危险。活禽市场是城市病例感染发病可能的危险因素。

  我国的人感染仍来自于禽流感病毒

  针对最近人们普遍关注北京发生的一例高致病性人禽流感病例,舒跃龙说,我国确诊人禽流感病例中所有分离病毒均是禽源,未发现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重组或重配的证据;病毒的受体特异性和血凝素抗原连接肽特性仍为禽源,与人流感病毒不同;并且与从我国禽中分离的病毒高度同源,推测目前我国的人感染仍来自于禽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

  舒跃龙指出,世界上还没有因食用禽类食品而感染人禽流感的病例。我国市场上的禽类产品都经农业部门严格监测,群众尽可放心食用。活禽市场是城市病例感染发病可能的危险因素。仍有近1/4的病例感染来源不明,尚不能排除环境到人的传播途径。

  禽流感更易袭击年轻人

  在目前已经出现的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病例中,这种病毒似乎对健康的年轻人更为致命。

  北京市卫生局张秀春专家介绍说,禽类感染H5N1型病毒后数日内死亡。如果由禽类传染给人,发病后死亡率高达60%%。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大约有60人死于禽流感。H5N1型禽流感病毒目前还处于由鸡鸭传染给人的阶段。然而,如果禽流感反复发作,一旦病毒基因发生变异,就有可能变成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型流感,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指出,根据最新两起病例显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儿童。他们的免疫能力相对较弱,在与病毒反复接触的情况下,这类易感人群肌体容易受到病毒侵害而发病。感染者大部分都具有抵抗力弱的特点或与病禽反复接触过,所以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不是自然感染,是在一定条件下才会发生的。

  虽然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需要一定条件,但必须承认,禽流感病毒在自然传播的过程中会侵袭到人,由于病毒感染需要一定的受体,受体的不同形成了自然的“种间隔离”。正是由于“种间隔离”的存在,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几率是很小的,虽然目前有几十个人感染的病例,但远不能证明禽流感病毒已经突破了“种间隔离”。

  病例确诊最短需要8小时

  舒跃龙表示:该病例“从临床疑似到实验室确诊,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舒跃龙介绍,疑似病例的样本送到实验室后,最快的检测方法是核酸试验,一般需要8个小时,如果检测不到核酸,只能进行病毒分离,需要5—7天,如果分离不出来病毒,需要对血清抗体进行检测,也需要5—7天。

  “这个流程是必须要进行的,加上我们国家对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样本运送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需要卫生部、省级卫生部门进行运送批准,然后再进行包装并以指定的运送车辆运送到一定的实验室,只有在一定级别的实验室才能把包装打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疾控应急办负责人王健研究员表示。

  据了解,早在2004年中国就建立并启用了我国人禽流感监测系统,通过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以及在动物禽流感疫情和人禽流感病例发生后的应急监测进行人禽流感疫情监测。

  普通市民何时接种需国家评估

  在防治方面,舒跃龙说,除一种毒株对烷胺类药物耐药外,其余毒株对金刚烷胺类药物及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药物(如达菲)仍敏感,未产生抗药性,这为我国人禽流感病例的临床救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与北京科兴生物公司合作,已经完成了我国H5N1人用禽流感疫苗的Ⅱ期临床研究,并被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储备疫苗,可用于紧急情况下的疫苗接种。

  “目前一般市民还不能接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介绍,“这种疫苗不是一种常规疫苗。通常疫苗研制需要Ⅲ期临床观察才能投入使用,目前这种疫苗只完成了Ⅱ期,Ⅲ期需要在有疫情暴发时才能进行,而目前全世界只有几百例病例,没有出现过疫情暴发,因此各个国家都没有进行Ⅲ期临床的环境。但鉴于这种疫苗的特殊性,在Ⅱ期试验成功完成的情况下,当应对流感大流行等紧急状况时,可以在国家批准下进行生产和接种。”

  那么,什么时候这些疫苗可以派上用场呢?吴疆谈到,普通人能够接种这种疫苗的时间需要国际组织或国内相关部门组织评估,如果认为疫情达到一定程度就会批准疫苗上市。“这个评估标准可能包括出现少量人与人之间禽流感传播,或者大量禽类与人类之间的传播。”

  多管齐下应对禽流感

  张秀春说,流感的潜伏期从数小时到数天,最长可达21天。潜伏期的长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病毒的毒力、感染的病毒量、禽体的抵抗力、日龄大小和品种、饲养管理情况、营养状况、环境卫生及应激因素的影响。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短,发病急,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在潜伏期内有传染的可能性。

  A型禽流感病毒是囊膜病毒,对诸如去污剂等脂溶剂比较敏感,抵抗力不强。常用消毒剂很容易将其杀死,如福尔马林、氧化剂、含氯消毒剂、碱类制剂、稀酸、去氧胆酸钠、羟胺、十二烷基硫酸钠和铵离子等能将其杀死。该病毒不耐热,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即可丧失活性。

  在野外条件下,禽流感病毒常从感染禽的鼻腔分泌物和粪便中排出,病毒受到这些有机物的保护,就极大地增加了抗灭活的抵抗力,要灭活环境中的病毒,首先应扑杀掉全部发病鸡只,然后对整个圈舍喷洒有效的消毒剂,将有机物包括粪便清除,再用洗涤剂清洗表面,之后再用次氯酸钠溶液消毒、福尔马林熏蒸等方法消毒,以杀灭房舍内污染的流感病毒。

  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控制严重污染的粪便。垫料和粪便可以通过掩埋、用塑料盖住堆肥发酵等方法进行处理。

  科学对待“禽流感”,不必谈“禽”色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高燕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我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两起“人禽流感”,但公众一定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禽流感”,不必谈“禽”色变。

  高燕说,自1997年中国香港确诊第一例A/H5N1人禽流感病例以来,目前已有中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人禽流感病例,截至2009年1月9日全球共报道393例人禽流感病例,其中中国报道31例。

  舒跃龙分析指出:“从中国人禽流感病例来分析,多数是由于跟带病毒的禽类直接接触患病。”“自2005年以来,中国共发现并确诊人禽流感病毒A(H5N1)病例30例,死亡20例。此数据未包括卫生部追溯诊断的2003年初北京病例,但包括了最近报告并确诊的1例北京病例。”对此,舒跃龙表示,最好的办法是不吃病死禽并不要接触,只有切断传染途径是最好的方式,目前还没有因食用煮熟禽类而患病的例子。

  因此,有关专家认为,只要我们科学对待“禽流感”,严格按照感染控制措施去做,“禽流感”可以预防,因此不必谈“禽”色变!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跃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