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中新社拉萨一月十九日电 题:“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惊醒后世勿忘历史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廖攀

  西藏立法机构十九日通过一项议案,决定把每年三月二十八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五十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


  此举得到了翻身解放的昔日农奴们的高度赞赏。在闻听设立这个纪念日的消息后,今年七十五岁的昔日农牧米玛顿珠拍手称快,“非常高兴、非常开心”。

  米玛顿珠十三岁便成为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帕拉庄园的朗生。成为朗生意味着他就是农奴主的家奴,从早到晚为农奴主工作,归农奴主所有,没有自由,更谈不上享受什么权利。

  五十年前的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已经在这里施行了上千年。这种制度最大的特点是宗教神权与政治权力合二为一,达赖喇嘛曾经一度是这种制度的总代表。在他的带领下,占西藏人口不到百分之五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等农奴主统治着占人口百分之九十多的农奴和奴隶。

  获得解放的昔日的农奴们不愿意回忆过去的历史。“西藏的自然风光很美,但是旧西藏没有给我们留下一点好印象。”六十三岁的多布杰老人经历了民主改革前后的两个西藏,而旧西藏之于他,只有痛苦的回忆。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在解释设立这个纪念日时说,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一九五九年三月二十八日,周恩来总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使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

  三月二十八日就这样成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年轻导游普布次仁在谈到这个纪念日时说,“那一天(百万农奴解放日)对我的父母来说,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也是他们日后幸福生活的开始。从那一天起,他们翻身解放了。那一天也就成了他们新的生日。”普布次仁的父母曾经都是西藏江孜县帕拉庄园里的农奴,今年他们已接近七十岁高龄。

  设立纪念日告慰先辈们的艰辛和苦难,成为其间所有采访对象共同的心声。来自山南地区的噶玛旦巴说:“我们应该为我们的爸爸和妈妈,和他们的祖辈们设立一个纪念日,他们受了太多的苦,这些苦难不应该被忘记。”

  “这些苦难”至今仍能在布达拉宫脚下的雪城监狱里体会到。雪城监狱展示着根据旧西藏法典而对农奴和奴隶们施加的各种酷刑,包括挖眼、抽筋、割舌、砍手、剁脚,从高山推下摔死,用牛皮包身投入水中淹死,或者立即杀死等。而究竟有多少农奴和奴隶死在这里,已经无人能知了。

  “设立纪念日,也是对这些惨遭杀害的同胞们的怀念,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五十六岁的平措扎西老人站在雪城监狱的门前,语气坚定地说。

  执掌西藏立法机构的列确在谈到设立这个纪念日时说,这个纪念日,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有着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而年轻人对于这个纪念日,同样表现了强烈的支持。二十一岁的藏族姑娘卓玛说,“虽然我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黑暗的旧西藏,但我知道,我的先辈们在那种社会里苦苦挣扎。如果没有他们翻身解放的那一天,也不可能有我现在的生活”。卓玛说,这个纪念日将时刻惊醒人们,勿忘历史。

  五十年前的民主改革打破了旧西藏上千年政教合一的统治,也掀开了宗教信仰新的一页。七十四岁的丹巴老人最近一直在哲蚌寺朝佛,他说,现在朝佛的秩序比五十年前好多了,“以前很混乱,没有秩序,现在大家都自觉排队”。

  扎什伦布寺的藏文教师拉康·洛桑多吉认为,民主改革前,各个教派为了自己的利益,争斗不断,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的旧制度,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个宗教和教派相互平等,互相尊重。“从那一天开始,宗教也出现了新的景象。”洛桑多吉说,设立纪念日,对宗教同样有意义。

  就像国外有设立废奴日宣告了一个历史的结束一样,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也将时刻提醒人们,政教合一的西藏旧制度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拉 | 普布 | 米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