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长三角春运新景折射铁路春运变化

  长三角春运新景折射铁路春运变化

  陆应果

  1月11日零点,春运正式启动以来,长三角铁路民工流与学生流、商务流、探亲流交织叠,人如潮涌。来自上海铁路局的消息,春运8天,上海铁路局已安全发送旅客620.1 万人次,同比增长7.66%,其中发送直通旅客237万人次,同比增长6.14%,管内旅客383万人次,同比增长11.52%。

上海铁路局所属上海、杭州、南京等站服务人员昼夜奋战,从容应对春运大客流,旅客进站秩序井然,站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安全快速,动车组列车受青睐

  在一批新站、新线、新车、新设备投入使用,以及实施新图的背景下,地处长三角都市圈的上海铁路局春运呈现出“双向流动”的新特点。今年春运长三角客流提前启动,多流叠加,春潮涌动。春节前,汹涌的客流主要从沪浙苏地区集中流向全国各地,高峰凸显;春节后,以农民工为主要成分的旅客,拖家带口、身背行囊,集中涌向铁路,乘坐火车从安徽、河南、四川等地汇集涌向长三角地区大中城市,形成千万旅客大迁徙的壮观景象。今年春运,全局客流将持续高位增长,在40天时间里旅客发送量逾3300万人次,同比增加274.4万人,增长9.1%,日均发送旅客82.5万人次。

  动车组列车越来越受旅客青睐,已成为华东铁道春运线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铁路受雨雪等不良天气影响小,票价经济实惠,尤其是近年来多次提速、大量开行动车组列车,成了吸引旅客首选火车的重要因素,中长途旅客对火车更是情有独钟。2008年,上海铁路局充分发挥第六次大提速效应,不断扩大动车组开行,动车组全年共发送旅客5734.7万人,最高日达24.1万人。该局抓住合宁、铜九线开通之机,大力增开旅客列车,开辟新的运输增长点,合宁线运营以来动车组列车上座率高达114.5%。全年完成旅客发送25116万人,同比增加2774万人,创全局客发历史新纪录。据业内人士分析,上海铁路局节前客流增幅大于节后;管辖内客流发送高于直通客流。节前预计发送旅客1250万人,同比多发送160.5万人,增长14.7%;节后预计发送旅客2050万人,同比多发送113.9万人,增长5.9%。长三角“春运潮”总量,超过历年春运。

  挖潜提效,扩充客运能力

  春运,年复一年,上千万人次的流动。

  市场在变化,旅客在流动,而铁路部门应对“春运潮”也在悄然变化。上海铁路局正变过去的谈“潮”色变,为笑迎春运宾客,主动上前服务,春运组织一年比一年成熟。

  化解“春运潮”,运力是保障。上海铁路局千方百计挖潜提效,春运客运能力达到历年之最。该局从去年12月21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最大的特点就是客运能力有了较大增长,目前全局运行图上固定运能66.1万席,比调图前运能增加2.9万席。

  用好用足新线能力,增开客车对数为历年最多,且大都是空调车,电茶炉不间断供应开水。该局在今年新开通运营的铜九线、合宁线上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11对与25对,进一步扩大运输能力。同时,该局将临客时速由100公里,提高到120公里,而把允许时速100公里以下的客车集中固定开行方向,以免造成慢车影响快车,以节约临客在途时间,提高整体使用效率;采取机车直通、人员换乘等组织方式,在徐州、南京、金华西、芜湖等站取消机车换挂作业,节约临客停站时间,提高运输效率。

  节前,为确保春运有序进行,上海铁路局采取车辆零备用措施,将管内仅剩的杂型车编成1组开行图外临客1对;停运管内特快列车3对,开行上海至阜阳图外临客2对;将徐州至芜湖5139/5140次延伸到杭州;套用节前到达直通临客车底,计划1月23日——25日开行管内图外临客16列;管内图定旅客列车17对以卧代散。

  增开临客,推行中转接续运输

  大量增开临客,推行春运客流中转接续,是今年上海铁路局春运的又一新亮点。为充分挖掘现有运输能力,用好宝贵的运能资源,上海铁路局春运期间在管内部分车站实行旅客接续运输,做到专人引导,保证旅客心里踏实、中转运输有序,努力让更多的旅客能够走了,走好。

  据悉,每年春运期间,上海前往西安、郑州、蚌埠、阜阳等方向的直达列车较少,而客流量较多,为方便旅客出行,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首次推出了旅客中转“接力”运输方案,给归心似箭的旅客多提供一份选择。该局安排了合肥、南京、徐州等主要中转车站,其中徐州主要中转郑州、西安、兰州等西陇海方向旅客;南京主要中转蚌埠方向旅客;合肥则主要中转商丘、阜阳、安庆等方向旅客。办理接续运输车站针对当前售票高峰已过的情况,在售票处设立接续运输售票专窗,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售票员上窗售票,方便旅客购买接续运输联程票,同时还印制有关接续运输列车“信息温馨提示卡”向旅客免费发放。该局车辆部门提前整修备用客车,保证客车全部能够上线运行;春运期间停止车辆检修,备用客车压缩到最低状态;将职工通勤列车进行缩编和替换,将腾出的客车运于春运临客编组使用。春运期间,全局安排开行临客150对,预计临客运能为23万席。这样,全局春运总能力日均达到89.1万席,同比增加17.1万席,算增长23.7%。

  和谐春运,以人为本。上海铁路局以旅客关注的购票服务为重点,采取提前开展团体订票、增设售票窗口、延长票时间、为农民工学生团体送票上门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春运期间,全局开设售票窗口1948个,比去年春运增加171个。同时对各大车站售票电脑和制票机进行了检测,加快出票速度;专窗发售动车组列车车票;对学生实行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对于民工客流,将根据情况做好集体售票组织,集中管理、统一登记,以方便民工旅客购票。在春运大客流面前,上海铁路局科学组织,努力改进服务质量,对徐州等部分车站客运设施进行改造;在徐州、南京、合肥、蚌埠等站台上设置中转售票点,为旅客营造良好出行环境。该局上海、杭州、南京、合肥、阜阳等站纷纷采取搭建临时候车棚、租用场所等措施,扩大车站候车能力,不让旅客露天候车。全局各站搭建临时候车棚 82个,面积5万平方米,临时租用地下停车场近20个,以免旅客受到风吹雨淋之苦。和谐铁路折射出长三角春运新景。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