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监察部部长马馼:七问七答反腐如何取信于民(图)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俞玮袁韵)“党员干部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在刚刚闭幕的中纪委十七届三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网友一片叫好,为2009年反腐倡廉的新希望深感振奋。

  “"取信于民"关键是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近日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对确保4万亿投资安全有效、“一把手”权力监督、网络反腐和治理“三公”浪费现象等网友关注的七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日前,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就网友关心的反腐倡廉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文涛 摄

  取信于民关键看干部表现

  一问:

  2009年,纪检监察部门将怎样加大反腐力度,切实做到 “取信于民”?

  今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信于民”关键就是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马馼: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很重,我们必须努力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个人认为,反腐败工作能不能“取信于民”就要看这两方面工作的成效。而其中的关键就是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现在,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有不少问题,严重脱离群众。比如,有些干部不负责任,对群众的事情麻木不仁,出了问题就逃避责任;有些干部作风飘浮,弄虚作假,热衷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还有些干部讲排场比阔气,耗费公共资产,不体恤百姓疾苦等等。因此,今年党中央决定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要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在去年问责实践的基础上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依照规定去问责。干部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更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要用问责来促进干部负责,从而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以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业绩“取信于民”。

  另外,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我们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如配合即将出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我们将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推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教育方面,重点抓各种巧立名目的乱收费问题。同时,要对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和对城市困难群体补助政策的资金落实情况等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发生挪用、截留、贪污等问题。

  总结基层预防腐败的好经验

  二问:

  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一年多来,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预防腐败主要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权力公开透明,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总结基层在预防腐败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北京崇文区寻找廉政风险点和新疆阿勒泰地区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的尝试等等,我们都在关注。

  马馼:

  国家预防腐败局自2007年9月13日成立至今,主要开展了五项工作:

  第一,建立预防腐败工作机制。长期以来,中纪委、监察部和社会各界都在预防腐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预防腐败局的成立是为了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2008年,我们开了两次预防腐败联席会议,与会部门根据各自不同的职责,研究、讨论如何在自身领域开展预防腐败工作,并进行相关规划、政策引导和综合协调。

  第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预防腐败主要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权力公开透明,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的公开。现在全国有20多个省区市都建立了电子行政监察系统,实行网上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过程和结果。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高了效率,防止了以权谋私问题的发生,也提高了行政监察的时效性。

  第三,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治理公款出国(境)旅游。去年,国家预防腐败局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查处多起案件,取得一定成效。全年公款出国(境)的经费和人数同比下降约15%。全国共压缩出国(境)团组5189个,减少出国(境)人员18416人。

  第四,总结基层在预防腐败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有些地方和部门积极研究探索,勇于创新实践,出台一些新措施。例如,北京崇文区寻找廉政风险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防范,避免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上发生腐败问题的做法,以及新疆阿勒泰地区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的尝试等等,我们都在关注。预防腐败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也是共同的责任。凡是有益的探索,我们都会进行跟踪研究和认真总结。

  第五,加强预防腐败的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进展。例如,加强追逃贪官方面的国际合作,通过引渡、遣返等多种方式追回了一批贪官。参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工作机构的相关活动,并积极发表意见。举办预防腐败的国际研讨班,研究、交流亚非国家在预防腐败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开展预防腐败的国际交流与援助。

  建立重点腐败领域预防腐败预警机制

  三问:2009年,预防腐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预防腐败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倡导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社会组织等在预防腐败中的社会责任。今年中央将投入巨资扩大内需,我们要继续加强监督检查,采取切实措施预防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过程中出现暗箱操作。

  马馼:

  今年预防腐败有三方面工作重点:

  第一,继续加强对预防腐败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政策引导。

  第二,加大社会领域的预防腐败工作力度。预防腐败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倡导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社会组织等在预防腐败中的社会责任,例如治理商业贿赂,既要惩治受贿一方,也要惩治行贿一方,还要致力于社会诚信建设,这样才能有效打击商业贿赂行为。

  第三,建立一个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和信息共享机制。通过认真剖析已查办的大案要案,对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环境执法和项目审评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预警,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管,防止重复出现同样的问题,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今年中央将投入巨资扩大内需,将有大量工程项目投入建设。要继续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上马,确保资金投向依法合规,安全有效。还要采取切实措施预防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过程中出现暗箱操作,防止在大宗采购,包括政府采购和企业采购的环节上发生腐败问题,确保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巡视制度是加强监督“一把手”的有效措施

  四问: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您认为如何才能让监控机制不流于形式,特别是有效监控一把手的权力运行?

  领导干部只要想着接受监督,那么在行使权力时就会谨慎。权力只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才能正确行使和有效运行。实践证明,巡视制度是一项比较有效的措施,巡视组下去后,所有经费自理,没有利益相关的问题。

  马馼:

  对于“一把手”的监督应该是多方面的。开展巡视是党内监督,同时有人大、政协的监督,还有群众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包括舆论监督。领导干部只要想着接受监督,那么在行使权力时就会谨慎。权力只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才能正确行使和有效运行。

  实践证明,巡视制度是一项比较有效的措施,体现了上对下的监督。一些地方领导班子的问题,特别是“一把手”的问题,一些大案要案如陈良宇的案件线索,都是通过巡视发现的。

  巡视组下去后,所有经费自理,在这方面没有利益相关的问题。巡视组深入到一个地方,广泛听取意见,会得到大家反映的很多情况,巡视工作成果充分加以运用,就会起到好的效果。

  三种办法防止贪官外逃

  五问:

  刚才您提到,我们加强国际合作追逃贪官,网友很关心为何往往是贪官外逃后才发现他们的违法违纪问题?能否早预防早发现早惩治?

  对于贪官外逃问题,防患于未然非常重要。今年要加强落实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采取一切能够采取的措施坚决防范贪官外逃。

  马馼:

  少数腐败分子外逃,造成的影响非常恶劣,社会反响强烈,追逃的难度也很大,所以社会关注度很高。

  对于贪官外逃问题,防患于未然非常重要。我们从三个方面加强这项工作:一是加强因公出国的管理,包括出国培训的管理;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因私护照的管理;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情况的分析,对于群众反映比较大的干部,出国应从严掌握。

  今年要加强落实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我们会采取一切能够采取的措施坚决防范贪官外逃。

  遏制“三公”腐败最重要是管好经费

  六问:

  公款出国、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的“三公”现象是2008年网上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今年将怎样进一步遏制这些领域的腐败问题?

  治理“三公”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把经费管好。今年按照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要在公用经费开支上加强规范,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奢侈浪费的突出问题。

  马馼:

  治理大家反映强烈的“三公”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把经费管好。今年,中纪委监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狠刹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要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压缩出国(境)经费、团组数量和规模,从严控制在国(境)外停留时间。坚决杜绝借公务考察之名、行出国(境)旅游之实的行为,对顶风违纪的,要予以严肃处理。

  公务用车方面,主要是严格按规定编制和标准配备使用,严控公车购置经费。

  公款吃喝这个问题我们多次强调、一直在抓,但是总体效果不理想。中国有请客吃饭的传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干部觉得吃吃喝喝没什么,对公款吃喝也习以为常。解决公款大吃大喝屡禁不止的问题,我认为关键是管住公务接待的费用。

  去年,治理公款出国(境)旅游工作得到干部群众的支持,取得了一定成效,也使我们对治理其他方面的公款奢侈浪费问题增强了信心。今年按照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要在公用经费开支上加强规范,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奢侈浪费的突出问题,力争使群众深恶痛绝的铺张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纪检监察部门每天有专人搜集网上舆情

  七问:

  近来,网络反腐受到许多人的肯定,请问平日您会上网看网友的留言吗?纪检监察部门是否有专人负责网上舆情的搜集?

  新华网是我平日最喜欢浏览的新闻网站之一,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是非常重要的渠道。希望网友对纪检监察干部多关心、多支持、多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提前祝贺新华网友新春快乐。

  马馼:

  国家预防腐败局的网站里有一个网友互动栏目,受到网友的关注。目前,点击率已经超过460万次,网友留言近15000条。其中,既有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也有一些举报线索。每天,我们会有专人对这些信息进行汇总和归纳,对网友提供的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及时处理。比如,我们曾经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对几起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进行了查处。

  平日,我会上预防腐败局的网站和新华网等媒体网站浏览,许多网友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网友在留言中对我们的工作指出不足,是对我们的支持和爱护。

  借这个机会,我要对广大网友给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近期国家预防腐败局的网站正在准备改版,通过扩大容量,增加栏目,从而使信息渠道更加畅,方便网友使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