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呼吁别让课业负担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这是一间不大的咨询室,位于玉泉路地铁站旁的一座写字楼里。暖色调的装饰,绿意盎然的盆景,“让孩子快乐成长”的标语……置身其中,让人感到丝丝暖意。

  “千万别让课业负担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日前,中国戏曲学院特聘心理专家、戴吾乐教育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肖江庆表示。


  “本来约好有一对母子要过来要过来做心理辅导的,刚才电话过来说孩子主动提出去上美术辅导班了!”肖江庆告诉记者。

  “到这里来咨询的,80%是因为课业负担过重而造成心理压力,有些孩子产生厌学情绪,更严重的已患上了儿童抑郁症。适时做些心理辅导,能够缓解他们的压力。”肖老师讲起这对母子的故事——

  今年10岁的天天(化名)读四年级,上个学期以来,他突然常发脾气,在课堂上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拖拉。后来发展到不去妈妈给他报的辅导班,也不想去学校上课。老师家访时,天天称头痛。不仅说谎,天天还和家人大吵,到医院也查不出什么毛病。

  经询问,天天一家三口,爸爸做生意,妈妈王女士在事业单位上班。除了平时学校布置的作业外,王女士给天天报了英语班、书法班、美术班、奥数班。

  “家长给孩子的业余时间太少,孩子没有自己的时间玩儿。压力太大,作业布置得太多,每次见妈妈,第一句话就是问作业做完了没有,使孩子的精神受到极大影响。”肖老师介绍,因发现及时,对天天进行心理指导,加上家长积极配合给孩子减压,4个辅导班减为他喜欢的英语、美术两个,天天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没有句号的学习,得不到应有的娱乐,在成长的叛逆期和青春期容易有逆反心理,脾气变得不好,产生厌学逃课现象,”肖老师说,现在孩子背的书包有10多斤重,因为学业太重,没有时间去交流,使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其实,现在这类儿童还不少,家长们对孩子期望值都很高,有的受不了就患上抑郁症状,但孩子还不具备和成人一样的描述及理解情绪的语言能力,他们往往通过行为来表达这种抑郁心情:为逃避现实压力而沉迷网络;学习成绩不好而自我否定,没有信心。”这种挫败感往往会影响今后的一生,这种病主要以心理治疗为主。“肖老师说。

  “孩子有问题,父母责任最大。”肖老师说,孩子此时正是长知识学文化时期,自我约束能力差,学习习惯还在形成阶段,学习能力较弱。父母对孩子的学习教育要有度,应适量给孩子一些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让他有一个愉快的家庭学习环境,要让孩子体会到家里的温暖感和安全感。

  “家长不要对孩子期望值太高,因为欲速则不达,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异常状况,要及时到医院咨询或进行心理指导。”肖老师。

  肖江庆还建议,面对繁重的课业,学生要制定合理的计划,学习与休息结合,不要盲目去加量加压。而对老师,一定要记住“教书育人”的理念,现在“育人”概念少有老师去考虑了。很多老师都学过教育心理学,但却并不能在实际中运用,反而以成绩论好坏,以升学率为目标。当然这涉及到教育评价机制的问题。总之,要为学生创造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记者奚畅波 倪光辉)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江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