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医院完成首宗交叉换肝手术 救回两条人命(图)

  苏伟仑本月初患上急性肝衰竭,迟迟等不到尸肝移植,当时苏太太心急如焚。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一宗换肝个案救回两条人命。肝病患者苏伟仑及马先生急需换肝续命,但双方的家人均因血型不合而无法捐肝。正当伟仑的性命进入倒数阶段,玛丽医院换肝中心发现两人的血型与对方家属吻合,遂安排双方家属“交叉换肝”,成为香港首宗同类个案。

  手术及时把两人从鬼门关拉出来,苏家和马家将可过一个快乐新年。该中心计划设立交叉换肝的配对系统,有望拯救更多垂危肝病患者。


  本月初因急性乙型肝炎入院的36岁男子苏伟仑,4天内即恶化成急性肝衰竭,急需换肝,纵使已排在轮候册第一名,仍迟迟等不到合适尸肝。虽然伟仑的26岁小姨苏宝珍愿意捐出活肝,但二人血型不合。苏太太形容,当时丈夫的情况非常危急,“他已经开始倒数,再等3天,就算有尸肝都没有用。”

  正当伟仑在深切治疗部昏迷不醒,另一边,马先生也因患上肝病需要换肝,但马太太也因血型不合无法捐肝,同样在轮候册等待尸肝。院方发现宝珍的血型与马先生吻合,同属B型。马太的血型则与伟仑吻合,同属A型。

  苏太太说,院方其后突向她提议“交叉换肝”方案,即宝珍捐肝给马先生,马太太捐肝给伟仑,“我要听几次先明白发生什么事,不敢相信是真的。”苏太太答应后,两家人上周日经医生介绍下结识,上周二进行手术,同一时间为两名病人换肝。最后手术成功,四人现正康复,两家人互相道谢。

  昏迷多天的伟仑18日完全苏醒,可进食粥水和在搀扶下走动,一开口就说很想念7岁儿子。苏太太说,儿子知道“姨姨救回爸爸”,每天嚷要去探病。她感谢妹妹宝珍和马太太冒生命危险捐肝,如今可一家团圆过新年,“好多谢妹妹勇敢,这次也是一个奇迹。”伟仑的姐姐也表示庆幸及时有合适活肝,“医院有救到两条命办法,我都接受,总之小弟有肝就有救。”

  这次乃香港首宗交叉换肝个案,玛丽医院19日召开记者会解释详情,两名病人及其家属将出席分享经验及感受。据了解,香港尸肝短缺,半数肝病患者因等不及合适肝脏而离世,加上近年外国有交叉换肝的成功例子,玛丽医院一年前已准备发展交叉换肝,但一直遇不上合适对象及时机。

  消息人士说:“尸肝数目控制不到,如果不交叉换肝,很可能两个病人都会死,这次两个家庭帮到人又帮到自己。”该院现正计划将此系统化,为本身愿意捐肝但血型不合的病人家属“配对”,从而协助病人寻找合适活肝,救回更多等不到尸肝的病人。

  消息人士又称,院方将视乎个案状况,包括病人是否只有一个家属愿意及合适捐肝等,才安排配对。他又指,由于配对需时,未必适合作为病人的最后选择,“如果当是最后机会就太迟,有病人又可能会找其它选择,甚至上内地做。”

  有人体器官移植委员会的委员透露,上周同时审批上述两名病人的申请时,确定个案没有涉及利益关系,因此与会者一致通过审批,“他是无条件交换,也看不到有附带条件。”

  病人互助组织联盟主席张德喜指出,器官移植有一定风险,院方必须确保病人无其它选择,才为其配对,而且须另设法例监管,确保两个家庭私下没有金钱交易,“很多病人因为等不到器官过世,如果拣无可拣,交叉捐赠都系一个出路。但如果监管得不好,就同买卖器官情况没有分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太太 | 玛丽 | 苏伟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