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交响乐团新任音乐总监:09年10月将赴美巡演

  24年前,45岁的陈燮阳从老一代指挥家黄贻钧手上接过指挥棒,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并带领上海交响乐团创造了令人骄傲的成绩。24年后的昨天,同样是45岁的余隆从陈燮阳手中接过了指挥棒,成为建国后上海交响乐团新一任音乐总监。
用余隆的话来讲,这是一个极富历史意义的“巧合”。这个巧合揭示了上海交响乐团薪火传承的传统,也标志着具有上百年历史的上海交响乐团在机制改革中迈出了全新的一大步。

  对上海有深厚情感

  昨天在上交正式亮相的余隆颇为低调:“我们应该感谢历史上所有为上海交响乐团做出过贡献的老艺术家们,他们才是上交的灵魂,正是他们延续了上交的优良传统和辉煌历史。”陈燮阳则把当年从黄贻钧手中接棒时黄老对自己的四字评价“年富力强”转赠给了余隆,并对他的接班人表示,如今上交面临百年未遇的机遇,欣慰之余相信余隆“一定会做得更好”。

  现年45岁的余隆出生于上海音乐世家,自幼跟随外祖父、著名作曲家丁善德教授学习音乐,后相继进入上海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高等艺术大学。虽然23岁时离开了上海,但“我对于上海,有一种特殊而深厚的情感,这里有我最美好童年的记忆。”余隆说:“在离开故乡21年后,我又加入上海文化工作的行列,要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建设尽一份力。”

  余隆认为:“作为一线城市,在世博会即将举办的今天,上海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城市,应该在国际舞台上有全新的表现。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上海,都需要有世界水准和影响力的文化形象。”上海交响乐团作为上海的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其改革与发展更是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全球招聘音乐总监只是上交众多改革项目中的一项。余隆对记者说:“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前辈们已经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我们也要为上交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身兼三职,上海为重

  据悉,上海交响乐团新一任领导班子已经投入工作。余隆表示,今后半年将着重于上交未来发展规划和体制改革的探索。他透露,今年上海交响乐团将邀请世界著名指挥家艾森巴赫、迪图瓦来团担任一定的职务;将与世界著名唱片公司签约,让乐团音像产品走向世界;将带领乐团于2009年10月赴美国巡演。“请允许我暂时不多说了,”没说几句余隆又卖起关子,他说:“其他具体项目将在今年9月新的音乐季开始之前正式公布。”

  余隆在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同时,还身兼中国爱乐乐团与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他将在工作量上如何分配精力和时间,也成为媒体的焦点问题。对此,余隆表示,世界乐坛上身兼数个乐团总监之职的指挥家都有一套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和惯例,不过“现阶段我会把最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上海。”余隆还微笑着向上海媒体透露了他的“小秘密”:“大家都很好奇我是怎么分配我的工作时间的,甚至有人质疑我是不是有时间看总谱。其实这也和我的私人生活习惯有关。数十年来,我每天最多只要睡5个小时,5小时睡眠就足够了。每天晚上11点到2点是我看总谱的时间,其他时间可以用来投入管理。”(徐璐明邢晓芳)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隆 | 黄贻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