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李毅中:把技术改造作为保增长调结构重要手段

  中新网1月19日电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要把技术改造作为保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手段,并提出要从四方面做好技术改造工作。

  技术改造不是搞量的低水平扩张,而是注重质的提高。
实践证明,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突出特点,也是应对危机、提高投资拉动效应的有效手段。从此次金融危机看,注重技术改造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应变能力就比较强。一般来说,企业技改项目自有资金比例较大,如果对贷款给予贴息补助,用少量投入即可带动企业和社会大量的投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拉动效果十分显著。1999—2003年间,国家实行技术改造财政贴息政策,共运用355亿元国债贴息,带动了4354亿元投资,支持了2000多个技改项目,为我国平稳克服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是实施技术改造的有利时机。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抓住世界经济调整的有利时机,着力推动技术改造与提升产业层次相结合、与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相结合、与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相结合、与推动节能减排相结合,把技术改造作为扩大内需、改善供给、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措施,为下一个周期的经济发展打好基础。

  一是抓紧落实中央有关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要制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发布技术改造投资指南,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合理流向重点技改领域,推动工业技术改造。特别是重点行业振兴规划,要把技术改造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技术改造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和行业水平。

  二是专项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技术改造。要建立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主要用贷款贴息的办法,支持产业政策鼓励类技改项目。重点支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支持产业关联度高的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企业,重点支持有基础、有市场、目前面临特殊困难的企业,特别是那些属于“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等。

  三是抓好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优选和实施。要统筹规划,按照“改造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对贴息的技改项目要严格实施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引导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内涵为主的发展道路。

  四是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结合实施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组织实施工业行业信息化应用提升等一批重大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实现研发设计、流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等应用环节的突破,发展应用电子技术、工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为技术改造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