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大批湖南农民工陆续返乡 原有劳务价遭冲击下降

家乡劳务市场空岗查询的结果让不少返乡民工很失望
家乡劳务市场空岗查询的结果让不少返乡民工很失望

  “回流”冲击本地务工价

  大批湘籍熟练工返乡令当地农民工就业空间受到挤压

  本报特派记者 彭卫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10月开始,大批湘籍农民工开始陆续返乡,湖南的就业和劳务工价随即遭遇冲击。

  “轻装”返乡今年少了

  相比往年的“轻装”返乡,今年返乡的农民工更像是搬家。在长沙火车站,多数出站的民工都拖着2-3个蛇皮袋、编织袋的行李,拖儿带女返乡的农民工比例也明显增多。在东莞打工十年的李全海夫妇和儿女甚至带了多达八件行李,连一双儿女的双手也未能闲下。

“10月我们鞋厂就倒闭了,找了几个月工作,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东莞的吃住和孩子的读书都不便宜。”李全海告诉记者。这次回家把床单被褥、衣裤鞋袜、锅碗瓢盆都给带了回来。

  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湖南农村劳动力去年实现转移就业已突破1200万,其中80%在外省务工,达到960万人,这其中有70%在广东珠三角地区。“这次民工返乡时间提前,返回人数比正常年份增大,我们初步分析预测,今年春节后,将有超过280万农民工会因为沿海经济受到冲击而失去现在的工作岗位。

  在当地同行做出的一份不完全调查显示,提前返乡的农民工中,建筑行业和制造行业的比例最高,占到返乡农民工的56.14%。

  建筑普工薪酬下降

  “回老家准备在哪里工作?”“先在长株潭看看吧。”在长沙火车站,面对记者的问题,大多数返乡的农民工都给出了类似的答案,无论是来自长三角还是珠三角,大多数的农民工都倾向于在长沙、株洲、湘潭这三个湖南省的中心城市先碰碰运气。

  然而,作为内地城市的长、株、潭一时间并不能为如此庞大的劳动力队伍提供足够多的岗位,从沿海开始的金融危机也在逐步向内地延伸。返乡的民工多数具有一技之长,有的甚至是长、株、潭等中心城市目前急需的技术工人。原在省内中心城市打工的农民工,由于就业空间受挤压,薪酬出现下降,只得选择向农村回流。

  在岳麓区雨敞坪镇麻田村,几位刚从长沙城区返乡的农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原来在长沙一建筑工地做普工,每天可获70元至80元的薪酬。由于湘籍农民工大量回流省内,长沙一些行业的劳务工价已出现下降趋势。现在建筑普工每天劳务工价降到了50元左右。即使这样,就业机会还十分有限,因此,他们选择了回乡种地。

  (《长沙晚报》记者张怀中、林俊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工 | 李全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