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广元旺苍爆发柑橘大实蝇疫情 > 柑橘生蛆评论

只准发柑橘是权力温情为失责作掩体

  来源: 半岛网

  只准发柑橘是权力温情为失责作掩体

  文/王军荣

   “柑橘5块钱一袋,一袋可以装三四公斤,你们随便挑。”昨天,云南宾川县委书记陈继谷、县长朱建斌和十余位果农,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新馆吆喝。

为帮助果农销售柑橘,宾川县还明确规定:各单位不准吃年饭,只准发水果。 (1月18日《新京报 》)

  政府利用权力推销农产品的事,宾川县不是第一个,去年九月,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要求辖区各单位的干部职工,每人在一段时期内购买西红柿100斤。站在果农的角度看,政府真的是做了件大好事。不仅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披挂上阵”,而且硬性规定:各单位不准吃年饭,只准发柑橘。在政府如此强力的“推销”之下 ,柑橘的销售量无疑将大增。

  政府帮助果农推销农产品,是职责之一,但如何推销,却大有讲究。在我看来,政府可以帮助果农吆喝,但却不能利用政府的权力搞强迫销售。宾川县政府今年规定,全县所有单位过春节不得组织吃年饭,不准发放东西。这条规定是符合民意的。组织吃年夜饭和发放东西,可能导致滥发福利现象,其实这也是公款吃喝的形式,在今年金融危机面前,政府应该约束权力,加强监督,可是现在政府却开了“口”,可以发柑橘。发柑橘可以,发其它东西为何就不行?各单位在发柑橘的时候,如果发放了其它东西,政府又如何监督?发柑橘可以的规定从哪里可以找到?说到底,是政府的权力变异了,只不过,出发点是为了帮助果农。

  政府热情的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体现的是权力温情,某种意义上,可以获得很多掌声。因为农民是弱势群体。但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果家的柑橘卖不出去,政府是否有失职行为?其一,是否提高了农民的风险意识?农民种什么,不是由政府决定,而是由市场决定。农民惟有跟着市场走,才有可能获得丰厚的回报。现在政府一看到果农有困难,就上去帮忙,那就很可能使果农认为,不管选择什么样的农产品,反正销不去,会有政府帮助;其二,政府利用权力销售,实质上是权力干预市场,这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而是计划经济;政府有权强迫管辖内的单位购买柑橘吗?其三,政府在农民选种农产口之前,有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就是在果农遭遇到桔虫流言时,有没有启动预案,帮助化解危情?从现实来看,政府在前期工作是相当有限的。

  政府最应该做的是给予果农技术指导;帮助果农建立多方的销售渠道,甚至帮助他们建立网络销售;给予果农生活补助;给予果农农产品保险,但却不能利用权力强迫销售。政府最应该做的事情没做好,却在果农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看似温情脉脉,实质上是为自己的失责作掩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