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经济观察:美国银行业难觅复苏

  新华社记者陈刚

  去年9月份,美国次贷危机升级为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此后,经过一系列并购,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公司、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成为美国四大商业银行。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沉重打击的美国银行业虽然进行了一系列结构调整并获得了美国政府的救助,但却未能出现令人期待的复苏迹象。
目前,上述美国四大商业银行业绩依然不佳、股价继续大跌,使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业前景深感忧虑。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股大跌频频拖累美股大盘。进入2009年以后,金融股仍是美国股市下挫时的“重灾区”。从今年年初算起,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的股价均下跌了约50%,富国银行的股价下跌了约37%,摩根大通的股价下跌了约28%。

  引发金融股暴跌的直接原因是美国银行业业绩下滑。美国银行由于信贷损失扩大,加上因收购美林公司资金压力增大,去年第四季度出现17年来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达到23.9亿美元。花旗集团16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亏损82.9亿美元,为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去年全年净亏损高达187.2亿美元。摩根大通公司的财报显示,受巨额资产减记和贷款损失拨备影响,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尽管实现利润7.02亿美元,但利润额同比下降76%。

  美国银行业业绩下滑让投资者信心备受打击。纽约一家日资银行的分析师丹尼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投资者对美国银行业的亏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的亏损幅度大大超过预期,股东的利益被严重损害,市场对金融机构的信任和信心都遭受打击,投资者的失望和恐慌情绪正在蔓延。”他认为,造成银行业业绩下滑的原因很多,如住房抵押贷款造成的坏账继续增加,汽车、信用卡等日常消费信贷的亏损也随着失业人数激增而攀升等。

  尽管美国银行业也采取了自救措施,但仍面临重重困难。为了改善财务状况,花旗集团本月13日与摩根士丹利公司达成合并双方经纪业务部门的协议。该集团此后又宣布重大重组计划,把集团分拆为两部分,并计划出售其在日本的证券经纪子公司日兴证券公司,把注意力集中在传统优势业务上。

  但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的分析师梅雷迪思惠特尼认为,2009年美国银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随着经济恶化,资产将加快缩水,银行业面临的问题将更加严重。整个消费信贷市场都会随着实体经济下滑和失业率上升而恶化,消费信贷的坏账也将增加。去年美国共有40家银行宣布破产,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大幅增加。

  以研究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著称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最近在伦敦经济学院演讲时指出,历史证明现代经济的增长无法离开金融系统的有效运行。如何采取措施保障政府金融救援计划的实际效果将是考验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新政府经济团队的首要问题。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