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与乌克兰“斗气”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之争

盘点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在“天然气大战”得失

  中新网1月19日电 俄罗斯总理普京和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日前就俄罗斯恢复经乌克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达成协议。普京和季莫申科在莫斯科告诉记者,乌克兰同意从明年开始以欧洲国家购买天然气的价格购买俄罗斯天然气。


  莫斯科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费用纠纷导致莫斯科中断对欧洲天然气供应,造成欧洲大部分地区受到影响。普京承诺天然气供应将在短期内恢复。季莫申科则表示,莫斯科和乌克兰的国营能源公司将负责起草有关的合同文件。

  俄罗斯和乌克兰受到来自欧盟的巨大压力,要求这两个国家尽快解决纠纷,恢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莱腾伯格表示,普京和季莫申科的会谈是两国显示他们解决问题诚意的最后机会。欧盟国家所使用的天然气有四分之一是想俄罗斯购买的,而这一部分中的80%是途经乌克兰运往欧洲。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在这次天然气纠纷中的得失究竟是怎样的?

  俄罗斯方面仍然争得了天然气定价权,在过境费上也争得了一定权利。俄方在过境输气费率问题上得到了实惠。根据协议,2009年俄过境乌克兰输送天然气的费率维持2008年标准不变,即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7美元,没有如乌要求那样有所增加。此外,根据协议,俄方将双方原定计价过渡期的截止时间提前,这也符合俄方希望尽快采取市场定价的立场。

  乌克兰也取得了一些实惠。欧洲国家购买俄天然气的合同一般是每季度一签,天然气价格与油价挂钩,但有半年左右的滞后期。欧洲天然气现行价格是在油价逾140美元的基础上确定的,而目前油价已经跌到40美元左右,因此从今年第二季度起欧洲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下降。如果按照市场定价原则,乌购俄天然气价格也将根据欧洲价格相应降低。

  而俄乌“怄气”再次对欧盟敲响警钟。3年前的俄乌天然气纠纷发生后,欧盟曾誓言不再受制于俄乌天然气纠纷。它曾计划增加能源供应来源和增加输送管道,并呼吁成员国提高天然气库存。然而,这3年来,欧盟能达成的实质措施非常少。事实上,欧盟并没有太多选择。

  增建库存设施对东欧国家来说是庞大基建,建设新管道更是需要庞大的资金。欧盟目前已在建设三大新管道: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到德国的北溪管道(NordStream)、从中亚经土耳其入欧的纳布科管道(Nabucco)和从阿尔及利亚经地中海到西班牙的Medgaz管道。

  长期而言,欧盟必须开发新能源。低碳能源如风力发电、太阳能和核发电,最能符合欧盟的环保政策。不过,这些发电计划都无法一蹴而就,而且需要投入庞大资金。核发电也不容易获得欧洲民众的接受。

  至于天然气来源,欧盟的选择不是俄罗斯,就是伊朗。德黑兰与西方关系不佳,显然不是可靠的能源伙伴。

  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何时能够启动开关,恢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不过,即使莫斯科方面开启气阀,欧洲诸国至少还要等上一天之后才能接收到天然气。因此,在此次“天然气大战”中,始终处于被动地位的仍是欧盟国家。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莫申科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