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早报:没有“绿色光环”的第三世界环保

  中新网1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文说,环保和商业是无法兼容的,越是鼓励消费,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消费,对地球资源肯定会造成浪费。如果说环保是一种生活方式,那么或许所谓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其人民还没有资格浪费,在生活中却到处落实环保的理念,虽然这些城市总是乌烟瘴气,无法和光鲜的绿色光环沾上边。


  文章摘录如下:

  被商业社会挟持的所谓环保理念,其实有一大部分为一种行销手段。无论酒店声称自己有多环保,多了一个大量用水的浴缸就已经劣迹败露。

  环保和商业是无法兼容的,你越是鼓励消费,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消费,对地球资源肯定会造成浪费。现在大谈的环保设计,其中不少更是先进国家向中产人士推销的一种生活方式,无法不让人怀疑其商业目的。什么时候环保、有机等概念,等同于昂贵的消费?

  如果说环保是一种生活方式,那么或许所谓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其人民还没有资格浪费,在生活中却到处落实环保的理念,虽然这些城市总是乌烟瘴气,无法和光鲜的绿色光环沾上边。

  孟买城市虽然没有垃圾分类的概念,但在最昂贵的公寓总会允许有几个拾荒者来回收富人们丢掉的东西,在当地贫民窟的小巷子里,总有人在清洗分类回收的塑料罐、玻璃瓶、纸皮等。在印度,当地人喝奶茶用的杯子是陶土制的,很原始的好看,喝完了,哐啷一声还给土地,朋友却还收了不少当成纪念品;街边摊贩用来盛咖喱的碟子,以荷花叶制成,也是由古至今延续下来的生活方式,它们一点也不比塑料碟子难看。

  记得小时候去打包煮炒,河粉也是用一种厚实的叶子包裹,咖啡则用牛奶罐装,现已少见,却以宝丽龙和塑胶袋取而代之。现在每次到咖啡店打包咖啡,如果头手用牛奶罐来装咖啡,闪亮的罐盖溢出了温暖的咖啡香,总轻易让我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更为贫穷的孟加拉,甚至是世界上少数完全禁止塑胶袋的国家,当地人用的环保袋,老土得漂亮,以米袋、水泥袋、饮料包装袋等制成。这些设计,源自于生活所需,更显得珍贵。(叶孝忠)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