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 政策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关注返乡农民工权益

  曹永生和张宝珍19岁就离开了甘肃省宁县老家,到深圳一家服装企业打工,二人结婚后,带着学到的技术和经验回乡办起了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服装企业,做起了真正的“老板”。

  像曹永生夫妇一样,甘肃许多农民工当年带着致富的梦想外出打工,如今又带着新技术、新观念返乡创业,通过开办实体当起了老板。
近几年,甘肃农民工就业正逐步实现由“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转变,“单向流动”向“双向流动”转变的特征也更加明显。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该省劳务经济的一个新趋势。

  社会现状

  农民工返乡创业缺乏政策支持

  在近日举行的甘肃省两会上,甘肃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卫孺牛提交提案建议,对那些已经在外务工开阔了视野、积累了资金、掌握了生产技术、懂得了经营管理和拥有了一定市场信息的农民工,应该通过政府引导,鼓励他们返乡创业。

  据统计,去年下半年至今,甘肃省因打工企业用工减少而失业返乡的外出农民工已达到15.86万人。

  “但是,农民工返乡创业并不顺利,阻力和难度比较大。”卫孺牛认为,农民工返乡存在诸如缺乏制度政策层面的有力支持,各级政府没有制定出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具体制度保障和政策措施;创业资金不足,难以取得贷款;创业人员自身素质普遍偏低,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缺乏且难以留住技术人才,导致企业的人力资源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等问题。

  委员呼吁

  政策激活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

  “其实很多外出务工人员都愿意回乡创业,我认识一位在外地经营餐饮业的小伙子,他已经开办了七家连锁店,还有一位在北京当项目经理的年轻人,他们都表示愿意回乡创业。”卫孺牛说,政府部门应当用政策倾斜等多种措施激活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动力和热情。

  政协委员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鼓励农民工围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返乡创业。比如可组建农村服务性质的中介机构,充当农村经纪人的角色;可兴办农村民用房建筑公司,大量联合外出务工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以承包的方式为农村建设民用房工程;还可以返乡组建农业规模化种植公司等。

  卫孺牛建议,政府部门“要把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同招商引资一样摆上重要日程”,放宽对农民工创业的限制,除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领域外,所有行业与领域都向农民工创业者开放,并在收费、贷款等各方面尽可能地给予扶持。

  卫孺牛呼吁,当地政府部门要在带头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的同时,建立激励机制,明确对返乡创业发展经济、扩大就业的带头人、企业家和优秀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可集中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或“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条街”模式,既为创业者提供理想的生产经营场地,又便于管理和形成规模联动效应。

  政府措施

  返乡创业农民工可享市民待遇

  记者从甘肃省劳务办获悉,今年,甘肃将组织开展全省返乡创业带头人经验交流表彰大会,组织返乡创业带头人赴外省进行考察,力争返乡创业人数比上年增长10%。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以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支持城乡居民自发或有组织地开展创业,鼓励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领取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可享受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同等的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服务;各类创业者和从业人员享有与其他企业同等的户籍管理、档案管理、职称评定、住房及子女入学入托等政策。

  意见提出,将通过开辟创业“绿色通道”、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或取消反担保门槛、拓宽创业领域等方式,优化创业环境,通过3至5年的努力,直接扶持60万人创业。

  针对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面临的新挑战,甘肃省农牧厅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农民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牧部门及培训机构加强返乡农民工的培训,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民创业培训工程和农业科技推广项目,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提供“智力支持”。

  周文馨 赵志锋

  本报兰州1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永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