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公交回归公益化 政府出资26亿自购公交车

  上海市今年起将出资26亿元购置公交车,由公交企业竞争后运营。上海今年还将加快推进“7+2”模式,重组全市公交企业。预计政府出资购买公交车将更好地体现公交公益,并给大客车市场带来活力。

  3年更新5500辆车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向市政协委员明确表示,考虑到目前的财政收入,上海还不能做到让市民免费乘坐公交车,但上海正在计划由政府出资购买公交车,再根据公交公司的各自服务质量等综合实力竞争上岗。


  据从上海市交通港口局获悉,政府的出资金额已确定为26亿元,以高档车每辆80万元计算,可以购置3250辆。原上海市城市交通局2007年提出加快车辆更新,从当年开始,每年更新公交车1750辆,至2009年的3年中需累计更新5500辆。

  “更新车辆的主体一直是公交企业,政府以适当补贴的方式推动企业配置高等级车辆。”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的权威人士透露,高等级车辆大约80万元/辆,政府补贴为6万元/辆,但是随着各公司运营车辆相继完成高等级配置,企业的资金压力和成本负担明显上升,政府补贴则变得相对微薄,对企业的吸引力、推动力都有所减弱。

  权威人士指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产品是国际惯例,上海市在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公交枢纽站建设、公交专用道建设的同时,建立专项基金对公交高污染车辆的更新、信息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中城乡巴士的开通、公交线网的优化、换乘优惠等都实施补贴,给予运营企业政策扶持,以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和保持公交职工的从业积极性。

  行业公益性、运作市场化

  上海公交企业长期面临“两难”,既要向市民提供价廉物美的服务,又要实现盈利提高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上海今年将加快推进新一轮公交改革,力图改变上述悖论。“浦东、浦西各有一家公交公司,松江、嘉定、南汇、崇明、金山、奉贤、青浦等7个区县另设7家公交公司,各公交公司相互之间适度竞争。”这种“7+2”的模式2008年已经初露端倪,上海五汽冠忠公交公司更名为上海五汽公交公司,将在久事公司的框架内与巴士集团的公交企业继续整合。2008年12月28日,浦东新区公交公司以国有独资形式成立,负责逐步收购区域内的其他公交企业。

  公交产权回归国有后为财政扶持企业打开了大门。浦东新区已于2008年底完成“公交财政补贴机制”的课题研究,该区将以“政府补贴=服务成本-营收+合理投资回报”的计算方法,通过成本规制,准确界定公交运营的政策性因素和经营性因素,评估公交服务的价值,使公交公益性补贴真正用于政府购买企业的公益性服务。浦西的久事公司、浦东的新区公交公司,以及7个郊区的公交公司,都可能由政府提供生产工具(公交车),然后专心于保证服务质量、方便市民出行。

  韩正在上海“两会”上补充发言指出,公交行业公益性的特征,决定了公交发展必须政府主导、以政府投入为主;但在公交运营上,可以引入适度有序竞争,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新一轮公交行业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形成行业公益性和运作市场化结合更科学的体制和机制,使“公交运营企业有活力、市民公交出行更满意、公交一线职工有奔头”。

  集中采购降低成本

  上海政府出资购买公交车还将给汽车制造业和大型客车的市场格局带来影响,今后,集中采购、性价选优、产业导向是汽车厂商必须面对的门槛,有关部门将制定相关的措施。“上海街头的公交车五花八门,分散经营、分散购置是原因之一。”上海的公交车车型曾经多达近百种,分属于几十家公交企业,这种情景在全世界罕见,也造成公交企业的购车成本、保养成本居高不下。

  上海公交行业拥有1万多辆公交车,每年都在更新替代,申沃、金龙、大宇等高档车制造商主攻巴士、大众等大公司,中低档车制造商主攻其它公交公司,10多家制造商各有自己的门道。巴士集团2004年将全集团的整车、零部件、油品进行集中采购,成本比各分公司分散采购降低了15%,其中,整车的采购价格每辆下降了2万元以上。上海政府的26亿元购车款只要使用得当,其降本增效的作用肯定不会低于企业层面。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有关人士表示,公交车辆是面向公众服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是政府采购时考虑的主要因素。上海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地进行研究,寻找适应于上海公交的车型,环保车辆、新能源车辆都将获得政府的欢迎。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