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汇率变幻莫测——外企业如何规避风险

  时间:2009-01-20 00:4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前升后缓,最近又连续下跌,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同时对其他货币明显由弱变强,2008年三季度以来,欧元升值幅度达到了15%以上。
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新趋势,一方面使改用欧元或英镑计价结算的我省出口企业蒙受汇率损失,另一方面,使前期采取衍生工具规避美元贬值风险的企业遭受损失。

  我省目前涉外企业约有900多家,除太钢等较大企业外,80%为中小型出口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起伏变化的汇率,我省大部分涉外企业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只能被动和消极应对。特别是中小型出口企业普遍缺乏专业的外汇理财人才,对汇率变动无所适从,只能被动地采取一些简单的应对措施,如,及时结汇。只要货款一到,就立即兑换成人民币,外汇存款账户基本不留余额,这是目前企业采取的一种普遍做法。其次,按订单生产。有订单就生产,没订单就歇业。再次,就是转嫁汇率风险。就是在与外商签订供货合同时,预期汇率走向,注明结汇时按人民币升值率以一定的折扣,从而减少汇率变动损失。还有部分企业采取大幅度削减产量的做法来减少损失。

  面对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企业主要还得靠自己拯救自己。

  汇率波动给出口企业带来的不适应再次告诉企业转变经营战略、加快研发和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紧迫性,而人民币升值的倒逼机制促使我省涉外企业在困境中谋求生存和发展。如,太原重工对引进设备进行自主创新,产品品质更优,产品利润进一步得到提升。太钢收购吕梁铁矿,向上游延伸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实施了产品的战略转型。国家外管局山西省分局局长毛金明说,过去靠低价量多赢利的企业受打击最大,而单位产品利润率较高、具有定价权的优势产品可以较为轻松地消化掉汇率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除了走创新发展生产的路子,企业及时调整产品市场结构,由出口市场加速向内需市场转变也是企业应对汇率波动的良策。企业要加强同境外长期客户沟通,同时,也要注意到国内需求市场的旺盛,企业要积极开发国内新市场,逐步调整和加大国内订单,在内部管理上节约费用、降低成本,以此增加和扩大企业利润空间。

  日前,国务院已经颁布实施了包括拉动内需、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缓解进出口企业经营利润空间低的问题。在全球经济不景气背景下,只要企业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总能“守得云开伴月来”。

  本报记者杨继红 本报通讯员王大贤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