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咬定“绿”字不放松——省林业厅厅长耿怀英访谈录…(图)

  山西日报> C版> C3 时间:2009-01-20 00:4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关注理由:

  前不久,省委九届六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在2020年要将我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6%。目前,我省的森林覆盖率为14.12%,这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将近4个百分点。26%与14.12%,差距近一倍。怎样才能实现提高?如何开展这两年的工作,为实现这一目标打好基础?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省林业厅厅长耿怀英。

  成绩催人奋进 势头必须保持

  原声回放:过去的一年,是我省林业进入了又好又快发展轨道的关键一年。
我们抓住了重点,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取得了新的突破。这为实现2020年森林覆盖率26%的目标打好了基础,开下了好头!

  背景延伸:到2008年底,我省通道绿化工程累计完成2.6万公里;村镇绿化完成6069个,带动了硬化、净化和亮化的同步实施;荒山造林绿化工程完成80多万亩,道路两侧绿色覆盖度显著增加;环城绿化使11个地级市和70多个县城形成了一批风格各异、功能多样的绿色生态园区。2008年8月,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拉开大幕,目前已有6747户完成勘界确权,1340万亩集体林地正在落实到户。

  原声回放:相信社会各界已经明显感受到,这两年我省林业建设的势头的确很强劲,有了这种感受,全社会“播绿、护绿、爱绿”的氛围就可以形成,人们投身改善生态环境的信心就更加充足。我们必须确保这种良好的势头继续发展下去。

  背景延伸:为保持林业建设的良好发展态势,我省采取了系列措施。在坚持党政领导高位推动的同时,林业投资持续增加,省财政林业投资2008年达到9亿元。全省上下不断创新运行机制,全面推行了公司化、专业化造林模式,并正在组织制定工程管理、资金保障、组织运作、质量监督和激励促进5个新机制。为了逐步提升服务水平,去年省林业厅组织200多名干部、74个小组,对全省115个农业县进行了服务指导,今年这项工作还要继续开展。

  机遇不容错过 空间必须拓展

  原声回放:要实现森林覆盖率26%的目标,我们决不能在现有的成绩上沾沾自喜,更不能站在原地停步不前必须紧抓机遇,拓展林业发展空间。

  背景延伸:目前,我省正在努力扩大省级林业工程规模,新增汾河流域绿化、石太高速铁路绿化、平原林业和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工程,省级造林绿化工程由原来的6项扩展到10项。加快实施187万亩国家林业拉动内需工程,并且继续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有效接应国家扩大内需的资金投入。以国电集团公司将在我省投资2000万元用于碳汇造林为契机,我省将充分挖掘煤炭企业的资金优势,广泛筹集碳汇资金,有效拓展造林绿化空间。

  原声回放:按照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要求,2009年,林业部门将努力保持造林绿化快速发展态势,切实保障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18%。我们坚持山水田林路统筹兼顾的发展思路,不仅要起到绿化之效,还要实现因为森林增加,水源得到滋养、河水得以复流的目标,缓解全省缺水态势。

  背景延伸:2009年,全省初步安排营造林任务500万亩,其中,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占全省造林绿化任务的80%左右,做好“山上治本”工作。继续突出“身边增绿”,将省级造林绿化六大工程拓展到十大工程。

  改革利国惠民 成果必须保护

  原声回放:推进林改,在指导思想上应以生态补偿为推力,对农民承包经营或通过造林完成的生态公益林实行财政性生态补偿,这样既可以调动农民造林育林积极性,开辟生态建设新途径,也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体现中央“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原则。

  背景延伸:目前,我省晋城、垣曲等1市17县(市、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沁源、灵石两县每年分别投资1000万元和500万元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省委、省政府林改意见规定“省级公益林补偿参照国家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列入财政预算”。

  原声回放:为什么建国50多年,我省森林覆盖率只增长了11.72个百分点,年均0.2个百分点?如果保护不力,难保我们的造林绿化工程不会重蹈历史覆辙!

  背景延伸:我省十分重视森林资源保护,全省正在积极组建市县森林公安机构。投资2亿元建设的森林防火远程监控系统目前正在上报国家申请立项,有望今年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强化封禁保护,确保造林绿化成果能够得以保存。

  本报记者 武俊鹏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