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被儿子遗弃医院续 老人堂弟许诺寻到儿子

虽然李老伯拖欠了上万元的医药费和两千多元的护理费,但医护人员都还悉心照顾李老伯的起居。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虽然李老伯拖欠了上万元的医药费和两千多元的护理费,但医护人员都还悉心照顾李老伯的起居。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新闻回顾:儿子将父亲送入医院后失踪 老人靠病友匀食生活

  《凄凉老伯病愈两月还在“住院”》追踪 老伯堂弟现身许诺帮寻儿子

  听闻老人被儿遗弃医院后,昨日有4名亲戚前往看望李老伯,并给他留了吃饭钱

  昨日信息时报报道了77岁高龄的李金发老人因病被儿子送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然而,老人病愈后,送他就医的儿子却一去不返,老人至今还在医院等待一事后,医院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昨日下午曾有亲属到医院探望老人,并表态将帮助老人寻找儿子,尽量在春节前将老人接回家过年。

  而本报记者按照之前老人儿子在医院登记的地址前往寻找,却没有找到那个房子。希望知情的市民提供线索,帮助老人早日回家过年。

  记者无法找到

  儿子所留地址

  记者在医院的登记表上查询到当初老人的儿子除留下两个手机号外,还留下一个家庭住址,地点是罗冲围丽南街十二巷4号。于是,记者决定按地址去寻个究竟。

  昨日上午,记者按照拿到的地址到了罗冲围附近寻找,但沿途多次打听,都没有人知道这附近有一条丽南街。因为医院之前也表示,这个地址是根据老人儿子口述记录下来的,所以可能存在听音有误的问题,寻找计划一时陷入僵局。

  附近有好心的街坊提醒记者,罗冲围有一条比较有名的松南街,会不会是登记错误。按照这个线索,记者再次前往松南街寻找,但始终没有发现符合登记地址的出租屋。老人儿子的两个手机号,记者也尝试多次拨打,但依然是一个处于关机状态,一个拨通后无人接听。

  乡下亲戚来探望

  帮助老人充饭卡

  就在所有人对找寻老人儿子不抱希望的时候,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房却传来一个消息:昨日下午,曾有人过来探望老人。

  据病房的值班护工介绍,昨日下午,一共有4个人过来病房看望老人,其中一个自称是老人的堂弟,其他几个是老人的侄儿侄女。看到李老伯现在的情况,亲属们也是非常难过。据了解,老人的堂弟住在乡下,听到这个消息后才赶过来看他,他们都表示会马上去寻找老人的儿子。如果能够顺利找到的话,会让老人的儿子在本周五过来接老人回家过年。据护工介绍,亲属们在离开的时候,在老人的饭卡里充了100块钱,让老人先能吃饱,安心等待家人。

  市民热议

  儿子失踪

  四种可能

  父亲还在医院,儿子竟然一去不复返。昨日,不少市民和网友都对事件进行热议。绝大部分人都对老人儿子的行为进行斥责,更有一些市民也帮忙分析李老伯被遗弃医院的种种原因和对策。

  猜测1

  丢了老人存折

  医院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老人的儿子曾在电话中表示,他“找不到老人的退休金存折”。有读者认为,找不到存折的说法肯定站不住脚,因为就算存折真的丢了,只要带上老人的户口本就可以去银行挂失,这显然不能作为儿子“失踪”的理由。

  猜测2

  故意逃避交费

  不少网友推测,儿子故意逃避缴纳医药费的可能性很大。很多网友表示,老人每月有近1800元的退休金,应该通过相关部门立即冻结这个账号,然后由街道出面帮助老人转移到相关户头,这样老人就算没有儿子来接,也可以在生活上有所保障。

  猜测3

  借故遗弃老人

  一名网名为“李伯的管床医生”的网友在网上留言说,老人是有医保的,且是干部医疗保险,家人遗弃老人不只是为了欠费,而是在逃避对患者的起居照顾。据说,医院也曾经说过让儿子先接李伯回家,以后再清算费用,但儿子仍然不愿意露面。

  猜测4

  儿子发生意外

  也有市民推测,老人的儿子有可能发生了意外,不能赶到医院接回老人。“我相信大部分人心地都是好的,尤其是对自己的父亲,不可能忍心把老父亲丢在医院里。而且医院说老伯儿子的电话老是打不通,会不会是他发生了什么意外?”

  医院

  对欠费病人会维持基本治疗

  针对李伯这种情况,医院会如何处理?某三甲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何主任透露,“如果病人很穷,不交钱,但又赖在医院,我们还是要做基本的治疗。”何主任说,在面对这类病人时,医院有一套规定区别对待。一般来说,是维持基本治疗,谨慎选择高规格的检查和药物。如果欠费病人病危需要抢救,对于有治疗价值的,会全力抢救,高检查、好药物都会用。但对于年龄较大,又没有医学上抢救价值的,还是维持基本治疗。

  何主任还无奈地说,病人欠费逃跑目前在医院非常普遍,也是医院最棘手的一个难题。他本人就遇到过无数次这样的情况,“曾经还有人在ICU过世后,家属不交任何费用,连尸体都不要就悄悄跑了。”何主任说。

  一家三甲医院某科室的负责人介绍,2008年,该院统计的欠费金额是30万元。“这个数字已经比以前少很多了,我印象中我们医院每年的欠费金额都是过百万的。”“患者自筹、求助当地民政、求助媒体,是无钱患者的三种求救途径。”该负责人解释,科室出现无钱治病的患者后,医生会告诉病人都有哪些求助途径,然后由患者选择合适、或能接受的方式,帮助他们联系民政部门。

  位于广州机场路一家附属医院透露,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附近常发生治安事件,急诊中的欠费惊人。“每年都会有数百单,欠款过百万。”

  廖新波

  医疗和救助制度还有欠缺

  对病人欠费不交的问题,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说,他很同情那些真正无钱看病而欠费的人,“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欠费,毕竟欠费是耻辱的,但迫于无奈,总有些病人指望让医院和政府来承担。不过,如果是恶意赖账的,则是很不道德的行为,要进行谴责。

  虽然医院发生病人欠费的个案不少,但因为卫生厅没有要求基层医院上报欠费情况,所以也未掌握实际欠费数据,“对此,我们卫生厅无奈、无能、无力。”廖新波说。

  廖新波认为,从这些事情可以看出,目前的社会医疗和救助制度确实还有欠缺。政府如何使民众看得起病,如何进行合理的制度安排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政府不能让医院既做医疗服务者,又做慈善院;既要医院市场化实现自给自足,但又让医院承担太重的慈善等社会责任。

  相关个案

  病人欠费百万逃跑

  医生为其还债2年

  据记者了解,广州不少医院都出现病人欠费的情况。有的医院医生甚至要受牵连为其担责。广州一家三甲医院一位肛肠外科医生王教授向记者透露,他曾治疗过一名肛肠疾病的病人,该名病人在ICU住了两三个月,病危多次。王教授和科室其他医生在其医疗费未交齐的情况下,还是进行抢救治疗,将其救活。不想在告知可以出院后,病人却悄悄离开医院再也没回去。“那时候,他欠费已经上百万元。”王教授说。

  后来,医院费了很大劲才找到病人家里。但病人表示,没钱可付医药费。医院追讨了一段时间,拿他没办法,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

  “医院认为我有责任,家属不交钱就不应该继续抢救。”王教授说,院方按照一定比例,扣罚科室和责任医生的钱。其中,医院承担大部分,科室和王教授都要承担一部分。“科室其他医生也跟着我倒霉,大家都被扣钱。”王教授说,因为科室被扣钱,所以能发的奖金少了很多。“我每个月扣数百块,但教授工资高点,感觉无所谓,但苦了那些合同工护士、刚毕业进来的医生。”王教授说,合同工护士前几年每个月只有1000多块,扣完了就只剩下800元不到,已经扣了近两年。

  另一家医院一位医生透露,早几年他所在的医院对欠费病人的处理方法是,病人未交的医药费用,由主管医生负责10%,科室负责40%,从科室奖金总数中扣除。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冲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