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河壶口20分钟被冰凌吞没 气温回升所致(组图)

1月18日,山西吉县遭黄河凌汛突袭,记者拍摄的被冰凌淹没的路灯
1月18日,山西吉县遭黄河凌汛突袭,记者拍摄的被冰凌淹没的路灯

1月18日,拍摄的被冰凌淹没的房屋
1月18日,拍摄的被冰凌淹没的房屋

1月18日,拍摄的被冰凌淹没的房屋
1月18日,拍摄的被冰凌淹没的房屋

冰凌冲入房屋
冰凌冲入房屋

  山西临汾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出现百年不遇的特大凌汛。记者19日从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1月17日晚11时05分至11时30分,黄河壶口马王庙村段突发冰凌灾害,壶口景区长达3公里、宽约450米的河床,被突然从上游倾泻而来的冰凌淹没。整个壶口景区在20分钟内全部被大面积的白色凌汛吞没。

  灾害发生后,山西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截至19日14时20分,国家防总及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已赶往灾害现场,指导抢险破冰工作。

目前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半夜突发凌汛

  村民张平安是此次凌汛的第一目击者,半夜出行的他,险些丢了性命。张平安说,凌汛发生前,他和村民王某到壶口景区停车场收拾他家摊位上的货物。

  险情发生时,骑摩托车的张平安已经走到自家门口15米处。“从路的左侧,轰隆隆冲过来的冰块和河水,一下子把我掀翻在地。”一脸惊恐的张平安对记者说,村民王某跳车比他快,而他为了保护摩托车,行动稍慢了些。可就这一眨眼的工夫,冰块和河水就淹到了他的脖子部位。万幸的是,王某立即跳进还在蠕动不已的冰凌、河水里,硬把张平安拉了上来。

  张平安的父亲已经78岁,他住的地方很高,没有被凌汛灾害殃及。老人告诉记者,他活了这么大岁数了,遇见这么大的凌汛还是头一回。

  所幸村民未受伤

  壶口景区北边大约200米处,是明清末年存留至今的大量石筑窑洞区。这里居住着50余户壶口镇各个村落搬迁而来的村民。据了解,这里原不是村庄,而是明清时期通往京城的河口码头驿站。上世纪90年代壶口旅游业不断发展,不少村民来壶口做小生意,为了夏季居住方便,大家自发居住到这些几乎废弃的石窑洞里。特大凌汛发生后,靠近河床边沿公路附近的16户村民,因被冰凌、河水灌进家里而受灾,但没有人员伤亡情况发生。这里的水井全部被淹没,目前通电照明不受影响,饮用水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据吉县方面初步统计,壶口景区受灾村民为63户,涉及人口186人。记者昨日在受灾现场看到,通往景区的公路及其绿化带,还有130个路灯杆全部被冰块覆盖,停车场值班工作人员平时居住的房屋也全部被淹没。吉县县委目前掌握的情况是,景区房屋财产损失大约在200万元左右。观景区龙桥、观瀑洞、壶口景区硬件设施损失估计在1000万元以上。

  气温回升致凌汛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说,据现场初步分析,这次凌汛是由于最近两天气温回升,部分河段冰融,河水将冰顶起后又突然落下,形成壅塞所致。

  凌汛发生后,山西省、临汾市防汛指挥部和吉县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山西省防办及当地有关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抢险救灾,转移村民,修复道路,发放救灾物资,安置当地群众。

  吉县县委副书记任天顺告诉记者,1月19日,国家防汛总署、黄管委等部门的领导已经赶到吉县壶口勘察凌汛灾害情况,正在密切关注凌汛发展态势。目前,临汾市民政部门已给每户受灾群众发放1000元救灾款,并帮助群众在两天内全部撤离凌汛危险区。

  据介绍,目前,山西省、临汾市、吉县有关部门和政府正在落实除险措施。一是责成吉县政府关闭壶口、克难坡景区,妥善安置受灾村民和游人。二是加强冰坝上下游勘察、监测,组织抢险人员研究破冰方案,及早实施。三是保持与国家防总和黄河防总密切联系,必要时采取炸冰措施。然而,据现场专家分析,由于凌汛面积较大,炸冰可能对下游的防凌产生较大压力。山西省、市、县各级防汛指挥部正在现场加强观测,随时采取相应措施。

  据新华社、《山西青年报》消息(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平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