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建国:要主动应战 不要被动应付(图)

陈建国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说——

  挑战面前,历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消极悲观,被动应付,结果是越应付越被动;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就能在战胜挑战中赢得主动。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发有为的状态、干事创业的激情,困难再大也能挺住。

  越是困难,越是要牢记肩负的责任,越是要自觉抓好第一要务。同时,也不能把现在的困难和问题都归咎于金融危机。目前,我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既有外部因素的影响,也有自身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说到底还是发展不够充分的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像一艘巨轮、一列火车,一旦慢下来,再重新把速度提上去,就很费劲,需要一个过程。当前,宁夏正处于攻坚克难、爬坡追赶的关键阶段,发展速度掉下来容易,抓上去难。如果增长速度掉下来了,不仅发展不足的问题会进一步突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跨越式发展目标的难度加大,而且当前的就业、居民收入等其他社会问题也会更加突出。

  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历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消极悲观,被动应付,结果是越应付越被动;另一种是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在苦练内功和战胜挑战中赢得主动。这样一个特殊而关键的时期,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是主动应战还是被动应付,要到2009年的工作实践中来看。“办法总比困难多”。各级领导干部只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困难再大我们精神不倒,风险再大我们能挺得住。自觉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在逆境中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宁夏当前遇到的困难,除了“大环境”影响外,增长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技术水平低、对能源资源的依赖性较大等问题是最大的“软肋”。遇到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我们的问题就会突出地暴露出来。当前这场金融危机,给我们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加了“倒逼压力”。不练好“内功”,许多企业就活不下去,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就成为一句空话。要坚定不移地把保增长、扩内需和调结构结合起来,主动调、坚决转,推动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争取早抓早转早主动。(记者徐运平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