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退休教师三年手抄《红楼梦》3年抄坏40多支毛笔

金余奎和他的三年“心血”。 何晓冬 摄

  笔尖练“气功” 纸上耍“太极”

  走进金山朱泾镇75岁退休教师金余奎的家,整整四盒手抄本《红楼梦》格外显眼。这可是金余奎历时3年时间、亲手用小楷书法抄写下来的。这样算来,金余奎3年一共写了90多万小楷字。

  59册摞起来半米多高

  笔者在金余奎家看到了他3年来孕育的“宝贝”。这部手抄版《红楼梦》共有59册,每册都有正反60页,上面工整地写满了楷体字。每个册子都被悉心装订过,蓝色封皮上还贴了白纸条,标明卷数。
从买纸到抄写再到裁切和装订,这些都是金余奎一手完成。他把这59个册子装在盒子里摞起来,足足有半米多高。

  其实,在退休之前,金余奎并没有学习过书法。退休后的金余奎并不想放弃学习,于是参加了老年学校的书法班,从此练笔写字成了他最大的爱好。由于想把自己的书法作品留作纪念,2006年初,金余奎萌发了抄书的想法。他选择抄写的第一本书,就是他喜爱的《红楼梦》。在客厅里的一张书桌上,金余奎一抄就是近3年。

  3年抄坏40多支毛笔

  金余奎说,这3年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每天都会花上三四个小时抄写。上午吃完饭后抄上两个多小时,下午再抄个把小时,坚持完成自己定下的每天抄写不少于2000字的目标。

  抄写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能达到最好的抄写效果,金余奎从安徽购来宣纸。最初,金余奎抄写的字稍大了些,等他抄了三册的时候发觉这样太浪费纸,又决定写小楷。为了前后保持一致,他只得从头再来。在抄写中,金余奎为了节约时间,总是先提前读完一句,再默默背一遍,了然于心之后再提笔写下来。金余奎打趣说,无形中,他等于背了一部《红楼梦》。

  浩大的抄写工程,也是一个费墨费笔的过程。金余奎说,他每隔一个月都会写坏一到两支毛笔,粗粗一算,3年写坏了40多支毛笔。

  老人想抄完四大名著

  抄写带来的好处让金余奎受用不尽。金余奎说,每天抄写《红楼梦》的时候是他一天中最快乐的时间,“退休后总感觉时间太多,无事可做,抄写工作让我忙了起来,生活添了更多趣味”。在抄写时,所有的心事都会被他抛在脑后。与此同时,坚持抄写也给金余奎带来了健康。他说,现在做事情总感觉精力充沛,以前的肝病现在也基本痊愈。金余奎用八个字形容练书法的功效:笔尖气功、纸上太极。

  抄完《红楼梦》并不是金余奎“心血工程”的终点,金余奎说,他还准备抄下去,再花上七八年的时间把四大名著的其他三部也抄完,“老年生活有了新目标,那才叫其乐无穷呢”。本报通讯员何晓冬张忠梁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