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海南矿业工资集体协商达成协议 保员工收入不降

  海南矿业工资集体协商达成协议 保员工收入不降

  本报讯 (记者文刚 通讯员林举兴)1月10日,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罗平凡终于松了口气,经过4轮艰苦谈判,工会与公司终于达成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在完成企业任务的前提下,员工的基本收入不下降。

  目前,公司下达的“完成330万吨铁矿石销售,努力实现企业盈利4亿元”的今年指标,正在职工降本增效的热情中积极迈进。

  公司生产经营形势严峻

  2007年8月,海南钢铁公司和上海复星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2008年,在公司员工齐心协力下,抓住重组改制的良好机遇,超额完成产销任务,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3.99亿元,创矿山历史最好成绩。

  但是进入去年9月以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市场对钢铁产品需求锐减,钢材价格大幅度下挫,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铁矿石市场面临巨大压力。受其影响,海南矿业公司铁矿石开始出现滞销,销售价格迅速下跌。到了10月,铁矿石销售仅完成2.85万吨,创历史新低。公司被迫提前安排15天进行设备检修,安排员工轮休带薪年休假;12月又安排全员放假一个月。其中,11月减发工资10%,12月减工资5%。

  根据公司的市场形势分析,在未来几个月内,铁矿石市场仍然处于低迷的状态,公司生产经营形势非常严峻。目前公司铁矿石销售价格已比去年高峰期下降了50%~70%,按现时铁矿石综合销售价格400元/吨预算,公司每月要完成20万吨的销售量,才能盈亏持平。

  但钢铁价格和铁矿石价格下滑的趋势仍未停止,前景不容乐观。

  劳资双方互惠共赢

  是减员降薪还是降本增效,公司面临重大选择。在这关键时刻,工会主席罗平凡提出了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设想,并就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展开了艰难的谈判。

  罗平凡认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好处就在于它是一个双向机制。当经济景气,企业效益好的时候,可以通过协商为职工加薪;而当经济不景气,企业效益不好的时候,又可以通过协商使劳资双方达成共识,进行必要的减薪以共度时艰,保护了职工与企业的利益,这比单纯地要求涨工资更重要。

  通过学习、培训、借鉴先进经验,并结合公司实际,工会制定了《海南矿业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同时向公司提出协商要约。由于公司经营层领导要求高,很多员工一时也不太理解,《协议书》经过反复谈判并广泛征求职工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双方就焦点问题达成4点共识:当公司生产经营实现盈利并完成年度预算利润指标时,员工基本收入不下降。当公司生产经营实现盈利并超额完成年度预算利润指标时,员工基本收入应给予适当提高。当公司生产经营不亏损但未完成年度预算利润指标时,员工基本收入降减幅度平均不超过15%。当公司生产经营出现亏损时,员工基本收入降减幅度平均不超过30%。

  今年1月10日,协议书终于在公司一届二次职代会上审议通过,双方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在公司一届二次职代会上,与会代表向全体员工发出“降成本,增效益,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动员广大员工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主动投身到“降本增效”活动中来,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努力降低行政办公费、管理费、差旅费等;立足岗位,对标挖潜。

  据了解,公司1月目前已完成销售20余万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平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