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戴手铐狼狈出庭 陈水扁憔悴、疲惫、落魄(图)

陈水扁被铐上手铐上庭 (设计图)

  台海网1月20日讯 扁家洗钱贪污案昨正式开审,陈水扁被戴上手铐押往法庭审讯。在这场世纪大审判首次庭讯中,检方突出奇招追加起诉扁涉嫌藉势藉端勒索财物、非主管职务图利两罪,希望说服法官将扁定罪。扁就展现律师本色,在庭上慷慨陈词1小时帮自己辩护,强调“我没有罪”、“不能接受检方的指控跟羞辱,纵使我死也不瞑目!”

  据台媒报道,检方追加起诉两罪,藉势藉端勒索财物罪,可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非主管职务图利罪,可处5年以上徒刑。
加上检方认定扁在洗钱、“国务机要费”、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四大弊案中,共触犯7项罪名,扁将来若被定罪,最重可判无期徒刑。

  白手套招认 扁难脱罪

  对扁不利的是,法院昨天下午就龙潭购地案、南港展览馆案,传唤收贿的竹科管理局前局长李界木,及扁家白手套蔡铭哲时,2人都坦白认罪。律师蔡茂松分析:“李、蔡认罪供述会被当证据,扁珍若继续否认犯行,将来被认定有罪,被重判机率很高。”

  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上午9时半,首度就扁涉及龙潭购地案开庭审讯,由于是史上首次审判卸任“元首”,法庭内坐满80名中外媒体记者和旁听民众。场外更有数十名蓝绿支持者隔街互呛“速审速决”、“陈水扁无罪”,警方、“国安局”动员300人严阵戒备。

  地院昨以中型巴士囚车将扁押解出庭,为礼遇其卸任“元首”身分,仍协调“国安局”、警方,以5辆厢型车、警车组成车队沿路交管护送他到法院。

   乱发戴手铐 狼狈出庭

  扁戴着手铐押进法院第7法庭,神色比先前出庭时更憔悴、疲惫,头发较杂乱还泛油光,他穿西装、衬衫,因戒护安全没打领带、也没系腰带,脚上穿着黑色功夫鞋,显得有些落魄。

  庭讯开始后,蔡守训先裁定驳回律师停审、声请“释宪”的声请,随即引发扁律师洪贵叄、郑文龙、石宜琳不满,纷纷表示异议,但未获蔡守训接受;检方并当场要求追加起诉陈水扁藉势藉端勒索、非主管职务图利两罪,扁则靠在椅背上,神色冷静面无表情。

  蔡守训问扁:“是否认罪?”扁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出:“我没有犯罪,没有主观犯意,没有客观犯行。”并花了50多分钟说明自己对此案意见,仍坚称:“所谓给钱,不管是我太太收到2亿、3亿,自始至终,我完全不知情。”并称:“身为一位卸任"总统",现在却被当成地痞流氓、黑道恶霸,还涉嫌恐吓工商人士,变更追加罪名,这让我啼笑皆非,对我是二度伤害!我不能接受检方的指控跟羞辱,纵使我死也不瞑目!”

  明天审讯扁 延至下月

  由于律师郑文龙一再强调每次和扁会面30分钟,时间不够,加上特侦组上周才送给法院152宗卷证,为了让扁充分准备,合议庭决定取消原订明天上午洗钱案传唤扁,改2月24日再开庭,他随即被戴上手铐押回看守所。合议庭今天就“国务机要费案”传唤马永成、林德训;明天下午就洗钱案传唤陈致中、黄睿靓夫妇部分都照常进行。

  去年8月14日扁承认海外有巨款,也承认做了法律不允许事情后,至昨天已是159天,期间扁历经收押、释放、再收押,昨终于站上法庭受审。扁首度受审也引发国际媒体注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台湾陈水扁在贪污案准备程序庭上辩称无罪”;英国路透也报导“陈水扁全盘否认有任何过错”,《华盛顿邮报》、半岛电视台甚至派记者到法庭旁听、采访。

   检护辜成允 起诉扁罪藏玄机

  另外,检方针对陈水扁涉及龙潭购地案,追加扁涉嫌藉势藉端勒索财物、非主管职务图利两罪,曾任法官的庄秀铭律师分析:“检方避用违背职务行、收贿罪,应是为保护证人,也就是涉嫌行贿扁家的台泥董事长辜成允。”

  避免处罚行贿者

  庄秀铭指出,扁在此案犯的应是违背职务收贿罪,此罪处罚行贿者。因此,检方可能为避免害到协助办案的辜,才会追加起诉扁这两罪名。

  律师高明德指出,《贪污治罪条例》的藉势藉端勒索财物罪,专指公务员利用职权趁机勒索厂商或民众,被告毋须出言恫吓或用暴力,被害人就会畏惧被告职权而交付财物。

  律师李传侯认为检方追加起诉两罪,是提醒法官扁可能另触犯其他罪名。他认为,藉势藉端勒索财物罪是指被害人“被迫”交付财物,但辜成允应是“你情我愿”情况下给钱,法官不见得会以此罪将扁定罪。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蔡守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