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昆铁回应媒体报道:旅客猝死并非列车员不作为

  19日晚8点,昆明铁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1月19日《重庆晚报》报道的“旅客火车发病猝死,家属质疑列车员不作为”事件进行正式回应。

  在发布会中,昆明铁路局相关负责人提出了4点反驳观点,回应“不作为”说法。

昆明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李淑云表示,根据铁道部对客运列车的相关规定,列车上并不配备随车医生。遇到车上旅客突发疾病时,列车员将通过车上广播找人寻求车上乘客的帮助。如果车上无法寻求到必要的帮助时,列车员将呼叫下一个即将抵达的车站寻求协助救助病人。

  回应一:旅客发病时间为7点左右

  在昨晚的发布会中,昆明铁路局向媒体出具了旅客陈善武猝死后,乘警对其妻子、同车旅客的询问笔录复印件,以及列车运行时刻表等材料。

  客运处副处长李淑云在发布会上表示,1月14日陈善武及其妻子李正英、8岁儿子一行3人持昆明至重庆K160次硬座6号车厢85至86号车票,从昆明站乘车前往重庆。15日7时20分左右当列车运行至綦江—重庆区间时,旅客陈善武独自上厕所回到其作为后,倒在座位前地板上,其妻李正英看到情况后找到6号车厢列车员李秀玲。列车员立即通知当班列车长屠建华与乘警于7时25分赶到6号车厢,并广播寻医但未找到医生。同时通过运转车长与重庆站联系120急救车。

  当列车于7时55分到达重庆站后,经过120急救医生确认陈善武已死亡。根据李正英询问笔录及旁证表明,该旅客及其家属在綦江开车前一直未予值乘车厢乘务员表述其身患疾病。陈7时20分发病后,李正英才找到当班列车员反映情况。“报道中"15日凌晨4时左右,李正英突然听到丈夫在呻吟……老实巴交的李没再去找列车员"均与李正英询问笔录及旁证不符。”李淑云表示。

  回应二:列车员并非不作为

  针对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列车工作人员不作为”的提法,李淑云表示这与当时车内情况不符。

  她说,列车员接到李正英反映情况后就立即报告当班列车长屠建华,列车长和乘警在5分钟之内就赶到现场,并通过列车广播积极广播寻找医生,同时迅速与重庆站联系并通过重庆站联系120急救。当时列车工作人员在重庆站处理有关事项时,陈善武的妻子李正英还向列车长屠建华及其他人员表示了感谢。

  回应三:死者上车前就患病

  李淑云说,李正英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称“丈夫身体一直很好,无病史,上车也未发生异常。”与实施严重不符。

  根据李正英询问笔录反映,陈善武于2001年在保山当地医院检查出患有心脏病并住院治疗,但因经济原因未能持续就医,一直心脏不好。上车前李正英曾劝陈去医院打吊针,但陈不愿去。李淑云出具的一份询问笔录复印件中李正英与乘警的对话记录里,李正英曾说上车前陈善武买过一袋克感敏,路上吃过两次。

  回应四:列车在綦江曾经停车4分钟

  对于媒体报道的“K160次列车在綦江站,原本有4分钟的停车时间,但没有停车”的说法,李淑云表示这与事实不符。她说K160次列车于5点50分抵达綦江站,并于5点54分正点从綦江站开出,而旅客7点20分左右才发病,其家属才向列车员报告此事。

  此外,针对记者提问“为什么15号发生的事情没有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旅客发病时列车上的医生在那里”等一系列问题,昆明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铁道部关于旅客列车的相关规定,列车上是不配备随车医生的。广播找人的目的就是找旅客中可能有的医务工作者来帮助。在列车上有两个急救药箱,药品多数是一些非处方药的药品。随车虽然有两位列车员接受过一些简单的外伤包扎训练,但不具备专业的医护人员的资格。遇到旅客突发疾病,都是通过广播寻求旅客协助。如果列车上寻找到的医生不能提供足够的帮助,或者列车上没有找到乘车的医务工作者,列车长会向下一个即将到达的车站寻求帮助,在列车到站后由做好准备的专业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救助。

  “除了青藏列车要求旅客填写健康证明外,其他列车都没有要求旅客填写健康证明。”昆明铁路局党委宣传部陆翔部长表示,并没有严格的规定来限制患有某些疾病的旅客不能乘坐火车。对于春运期间乘车环境变差的情况,他们也通过各种努力,来改善旅客的乘车环境,但要在短期内出现较大变化的难度很大。至于旅客在列车上死亡的原因,并不是乘警能够出具的,需要由参加抢救的部门来出具。 (来源:央视网)

  昆明铁路局有关人士回答记者问 列车上增设医务人员不现实

  昨晚,昆明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李淑云、昆明铁路局宣传部部长陆翔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后能否增加列车上的医务人员?

  李淑云: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没有要求列车上配备医务人员。为了方便旅客,我们在列车上配备了一些医治感冒、发烧的常规药品,个别列车员经过红十字会组织的简单急救培训,但不具备专业医护人员资格。每当列车上有患病旅客需要急救时,我们会启动广播找医生、通知120在前方到站时等待救治等预案。

  记者:为何死者家属向铁路部门提供的证词与向重庆媒体反映的情况不一样?

  李淑云:这得问她本人。我们的证词是在事情发生后及时询问的。

  记者:听说你们给了死者家属3000元慰问金,而家属要求赔偿20万元。下一步将如何解决?

  陆翔:我们还没有掌握这个情况。

  记者:患哪些疾病的旅客不适宜乘坐火车?

  李淑云:只有青藏线上的列车才告知哪些旅客不适宜乘坐火车,其他列车没有明确要求。我们不是专业医务人员,没法回答这个专业问题。全国铁路春运每天发送旅客500多万人次,如果有一名旅客突发疾病猝死,在所难免。

  记者:乘客的猝死是否会跟春运超员严重、乘车环境不好有关?下一步会否适当改善?

  陆翔:运力紧张的情况短期内还无法解决。年满18岁的旅客都有民事行为能力,应该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外出长时间乘车。从改善乘车环境来说,我们在春运前就对设施、服务等作了大量准备工作,尽量为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为帮助旅客,我们会进一步加强药品配备、列车员急救培训等。

  妻子证实丈夫上车后感到不适

  陈善武的妻子李正英1月15日向昆明铁路公安处的乘警证实,陈善武上车时就身体不适,此前还查出过心脏病。

  记者昨日在这份按有李正英手印的询问笔录复印件中看到,李正英接受乘警杨军询问时回忆说:15日早上7点左右,陈善武上厕所回来就坐在座位旁边的地板上,才一分钟左右就趴在地上不动了,她只好赶紧去找列车上的工作人员。

  李正英在回答杨军“你男人以前有没有什么病?”时说,陈善武2001年在保山地区医院就查出过心脏病,住过一次医院,后来心脏一直不太好。14日上车前,李正英曾叫陈善武到医院打一针吊针,但陈善武脾气倔强,不愿花钱。上车时,陈善武身体就不舒服,一直在哼哼。本来陈善武身体不好,并没有打算回去。但陈善武父亲几天前去世了,等他回去下葬。

  由于李正英不识字,询问笔录经记录员向其宣读,李正英听后无异议。(云南网)

  新闻回顾:旅客火车上发病猝死 家属质疑列车员不作为

  “拖这么久,哪里有救?”昨天,45岁的李正英在菜园坝火车站一旅馆里,不断重复这句话。她认为,如果丈夫陈善伍在火车上得到及时救助,就不会死。

  短短一个星期,李正英经历了失去父亲和丈夫的双重打击,“我要为丈夫讨个说法”…[详细

  延伸阅读:1291次慢车谋杀案

  有乘客网上爆料,在2008年9月24日从广州至遵义的1291次列车上,疑患狂躁症的贵州籍男子曹大和因在车上乱喊乱叫,被列车长和列车员用胶布捆住了手脚,挣扎整晚后于次日9点多死去。他被绑期间曾多次哀求他人松绑,但始终未果。据悉死者家人在接受12万元补偿后将死者下葬,列车长被停职调查…[详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正英 | 李淑云 | 陈善武 | 屠建华 | 李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