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禁止人肉搜索很像报复性立法

  新闻背景:江苏徐州立法禁人肉搜索 情节严重半年禁止上网

  人肉搜索并没有原罪,它不过是一种网络搜索信息的技术手段罢了。当然了,像许多其他技术手段一样,有人利用这种手段做曝光丑恶和监督权力的好事,也有人利用这种工具做侵犯他人隐私的坏事——因为有人利用人肉搜索侵犯了他人隐私,就一刀切地禁止它,就像有人用刀杀人了就禁刀一样愚蠢。


  人肉搜索确实有其魔鬼和暴力的一面,可“侵权可能的存在”不是禁止人肉搜索的理由。因为依靠既有的法律规定,如果人肉搜索确实侵犯到了他人的隐私和伤害到无辜者,自然会受到相应法律的严惩。比如前段时间“网络暴力第一案”的审判结果就显示,侵犯他人隐私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既然法律能保障正当的隐私权诉求,能规范和约束人肉搜索魔鬼的一面,为何要一刀切地禁止人肉搜索。

  有理由怀疑,这种以“保障公民隐私权”这种貌似正当的理由对人肉搜索进行的限制,很可能束缚住了人肉搜索监督官员腐败的手脚,使网友再难像对周至尊那样进行掘地三尺的个人信息搜索。其实,因为身份信息事关公共利益,事关公权力的健康运行,所以官员的许多信息并不能和平民一样享受到隐私保护,如家庭收入、任职待遇、消费支出、子女从业状况等等,而应向社会公开——如果拒绝公开,公民有权对这些信息进行人肉搜索。

  记得南京发生久耕事件后,该市市委书记朱善璐称“干部要经得起网络监督”,其实就是让官员要欢迎网络监督。可徐州的新规不是在欢迎网络监督,倒像是对前段时间久耕事件的报复性立法和公然示威:你敢人肉搜索官员,我们就禁了你。(曹林)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