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希拉里“巧实力”运作开始 美国与中国比交朋友

  同样的告别,不一样的伤感。

  1月16日,身着红色套裙的赖斯,哽咽地挥手告别国务院大楼。在办公桌上,赖斯给国务院的新主人希拉里,留下了一封简短的欢迎信……

  1月13日,在华盛顿国会山,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正在举行听证会,希拉里自然是听证会的主角。
8天后,她将坐在国务院大楼大厅最显要的位置。眼下的希拉里,神色淡定,却一语惊天下。希拉里13日在国会提出的“巧实力”外交,顿时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新政策下的美国,会变得更为“乖巧”?

  权力交接中的华盛顿,从白宫到各部委,都在上演一局“乾坤大挪移”:旧人出,新人进。然而,最大的更改,不是这些面孔,而是新旧政府的政策。

  “巧实力”运作已经开始

  当天,在半个小时的外交政策陈述中,希拉里全面阐释了她的“巧实力”外交理念。

  希拉里说,美国面临的现有安全威胁要求奥巴马政府必须诉诸“巧实力”,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包括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法律和文化等领域可行手段,既团结朋友,也接触对手,巩固原有联盟,形成新的联盟,以便打开美国外交的新局面。

  希拉里的“巧实力”概念一出,随即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舆论认为,这将成为奥巴马新政府对外政策的“基石”。

  美国对外政策理论的学者约瑟夫·奈最早把“巧实力”概念引入美国对外政策理论。日前,他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知道如何将“软实力”与“硬实力”手段结合起来,达到自己的外交目标,便是“巧实力”。

  至于“巧实力”提出的背景,约瑟夫·奈解释说,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使美国变得虚弱。因此,“巧实力”意在改善美国国际形象,重建美国霸权地位。

  据了解,“巧实力”的运作已经开始。约瑟夫·奈与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目前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主持“巧实力委员会”。舆论认为,该委员会对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决策具有重要影响。

  演讲中五次提到中国

  在希拉里“巧实力”外交演讲中,“中国”被给予了特别关注,提到次数高达五次,远远超过所提到的其他国家。

  希拉里说:“在变动中的世界格局中,中国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我们要和中国保持积极的合作关系。”但是,她同时强调,中美关系的前景“主要取决于中国在其国内外对未来作出的选择”。

  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希拉里的对华政策可以解读为“合作为主,防范为辅”。刘建飞认为,高频率提及中国,说明美国已经意识到中国的崛起,在金融危机、地区安全、反恐、核不扩散等问题上,美国离不开中国。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赵剑副教授则认为,这也说明希拉里一定程度上延续小布什的对华战略,视中国为潜在对手,不希望中国强大起来。

  中美关系前景取决于“中国的选择”的说法,体现了希拉里遏制中国的一面。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指出,中美关系的前景取决于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事实上,每每在中美关系逆转时,美国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要与美国比“交朋友”

  有舆论认为,“巧实力”下的美国外交,现实主义色彩更浓,也更为圆滑。尤其是借助新任总统奥巴马在全球的旺盛人气,美国的外交魅力将锐不可挡。

  无疑,中国面对的将是超强劲、超人气的新一届美国政府。那如何跟一个旨在变得更加聪明、更为灵巧的美国打交道?这是中国急需思考的问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朱锋教授认为,中国也要有自己的“巧实力外交”。他说:“既然美国正在学习怎样聪明地运用本国实力,谋求本国利益的最大化。那么这对中国最大的启示就是,中国也应该灵活地制定和执行政策。中国应该把希拉里的"巧实力外交"政策当作一面镜子。”

  时殷弘教授则认为,中国应该在国际上广交朋友。他说,奥巴马很有活力,全球人气正旺,如果奥巴马想在全球交朋友,将会十分成功。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和美国新一届政府比谁交的朋友多,谁的朋友交得好。“中国要和美国新政府争取好的开头。”(陈璟贝蒋国鹏)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约瑟夫 | 赖斯 | 希拉 | 刘建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