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失业率统计数据相差5.2% 人保部称统计方法不同

    相关新闻:09将新增就业900万 农民工和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1月20日召开2008年度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介绍200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尹司长,据社科院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城镇经济活动人口的失业率大概是9.4%,而刚才您公布的数字是4.2%左右,这个相差比较悬殊,请问是什么统计方式造成了这种偏差呢?我国的失业率统计如何加快与国际接轨呢?谢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你提的这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涉及到个两个概念,即“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他们是有的差别的。“登记失业率”主要是指在报告期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占期末城镇从业人员总数与期末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比重。分子是登记的失业人数,分母是从业的人数与登记失业人数之和。

  我们国家从80年代就开始建立登记失业制度,登记失业率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主要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可以作为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前提条件,登记失业前如果参加过失业保险可以享受一定期限的失业保险待遇;二是作为登记失业人员寻求政府帮助的依据。但是,这个指标的不足是它在一定时间内,反映总体失业状况的敏感程度不是很强。此外,有一部分失业人员没有进行登记,这就可能不是很全面反映状况。

  尹成基:“城镇调查失业率”是反映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中,符合失业条件的人数占全部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的比率。国际上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包括年龄、求职意向等等,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判定为失业人员。要经过科学的抽样,一般要求在大量的、一定规模的样本前提下开展调查。

  尹成基:为了及时、真实、全面反映中国劳动力资源和失业状况,我们05年开始进行劳动力调查,目前已经进行了七次调查。由于两个失业率在统计方法、指标定义和统计范围上都不相同,一般不好直接进行对比。如果只从数据本身来看,这几次调查结果和城镇登记失业率相比大体上高一个百分点左右,这两个失业率反映的就业和失业变化趋势是一致的。

  尹成基:由于失业率统计的方法比较复杂,从国际上看,很多国家都是经过很多年的观察后,才正式对外使用。由于我国劳动力调查开展时间不长,从05年到现在只有四年多的时间,缺乏经验的积累,还需要有一个完善和改进的过程,所以目前调查失业率仅供内部使用。我想经过一定的检验、分析之后,我们会争取尽早地发布调查失业率等数据。

  尹成基:至于你所说的网上看到的9.4%的调查失业率,我们也了解到这方面的情况,是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发布的一个报告中显示的。据我们了解,这个数据是一个七千人的抽样调查结果,七千人当中城镇经济活动人口是2288人,其中这里面失业者是200多人,这个数字就是这两者比较得出的。

  尹成基:实际上我刚才在发布中已经说了,如果你想更进一步的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我也愿意再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09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大概是611万人,再加上去年毕业的大体还有不到100万人没有就业,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数大概就是710万人左右。

  尹成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为了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作好,我们认真地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工作,我们有相应的项目,包括刚才讲到的“三支一扶”等项目,可以带动一批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为了落实这些政策,去年我们组织了一个针对高校毕业生的高新开发区招聘会。今年我们也会针对高校毕业生开展一系列的专项活动,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岗位信息,在这方面也有一个专门的计划,前面也已经发布了。谢谢。

  尹成基:二是开发一些基层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岗位,有针对性地提供给高校毕业生;三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就业,鼓励企业吸纳进行了失业登记的毕业生就业,给予这样的企业相应的政策扶持;四是国家采取的宏观调控的重大项目、基础建设项目,鼓励吸纳大学毕业生参与到这些项目中;五是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为他们提供创业的优惠政策,在信贷、场地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保障;六是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的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信息,这些信息对高校毕业生有一定的针对性,是他们比较需要的;七针对家庭较为困难的或者来自农村的高校毕业生实施就业援助,目标和重点就是使困难家庭毕业生优先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成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