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将推行环保公益诉讼

  昨天,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会上,云南省高院院长许前飞要求,全省法院要加大云南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尝试推行环保公益诉讼,探索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诉讼案件审理的公众参与机制。

  “阳宗海砷污染事件,法院应从法律层面认真思考,有法不依、以罚代刑,政府缺位、社会监督乏力固然是主要原因,但司法功能的缺失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许前飞表示,人民法院要积极探索、建立环境司法保护的新机制,促使环境案件审判进入良性运行状态,积极稳妥地尝试推行环保公益诉讼。在目前法律无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各法院可选择一些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件公开审理,就如何开展环境公益诉讼作积极尝试,探索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诉讼案件审理的公众参与机制。

  “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许前飞要求,全省法院要保持对经济形势变化在司法领域引发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的敏感性,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把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诉至法院的各类案件。

  同时,民生问题再次成为法院工作的重点。许前飞提出,全省法院要依法审理好因农民工返乡引发的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债务等民事纠纷及民转刑案件,对于涉及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工伤认定等生存保障权益的案件,要建立快速处理机制,快立、快审、快执;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关注农村贫困群众的司法需求,对确有困难的农民当事人,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积极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措施,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民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全省查处违法违纪13人

  昨天,从全省法院院长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法院系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9件13人,对中院及省高院部门领导问责5件9人。

  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执行、减刑假释、国家赔偿案件252623件,审结235451件,同比上升11.6%,结案率为93.2%。全年执结案件41251件,同比上升1.17%,执行到位标的额达55.58亿元。自去年11月下旬全省法院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以来,到今年1月10日,已执结积案14901件,占积案总数的17.65%,清理积案和执行案件总数全国排第8位,执行到位标的额近35亿元。

  同时,全省法院狠抓责任落实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对违法审判行为实行终身责任追究。(首席记者段曌红)(都市时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前飞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