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强提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大基本目标

  中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记者刘天思) 日前,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应邀前往香港出席医疗改革国际研讨会。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世界家庭医生联盟主席、世界卫生组织、英国国家健保服务机构及内地、香港医界代表约400多人出席会议。


  高强在会上做了“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公平正义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演讲,专题介绍内地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主要和基本原则。高强在演讲中指出,医疗体制是一项关系改善民生、关系社会稳定、关系医患和谐、关系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重大社会制度。中央政府把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之一,提出了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大历史任务。内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有三条:

  一是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覆盖城乡全体居民,落实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体现社会公平,让13亿中国人民得到实惠;

  二是调动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正确处理医务人员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把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到增加和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上来;

  三是根据内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就是从国情出发,使医疗体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负担能力相适应。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坚持预防为主,强调以健康为中心,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推广使用适宜技术、适宜设备和基本药物,提供成本低、效果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以有限的卫生资源实现有效的健康促进和健康公平。

  为了确保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对医疗体制改革提出了五项基本原则: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遵循公益性原则,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

  第二,坚持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不盲目照搬发达国家的模式,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医疗体制。

  第三,坚持公平效率统一,实行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加大政府投入,转变体制机制,把坚持医疗卫生公益性与调动卫生人员积极性紧密结合起来。

  第四,坚持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相适应,不能盲目扩大规模,过分依赖新设备和高技术,坚持中西医并重,注重发挥中医药的作用。

  第五,坚持统筹兼顾,既要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要注重长远的制度建设。兼顾各方利益,正确处理政府、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利益关系。他最后表示,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很高,面临的改革任务与内地不尽相同,但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是一致的。我期望,在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香港和内地不断加强合作,相互借鉴经验,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增进民众的健康与福祉。

  在港期间,高强同志还拜会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并与部份香港医界人士会面。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