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欧佩克预测:2009年中国原油进口比例或超50%

  日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发布新年第一份月度报告,称尽管国际油价2008年创造历史最高点,但国际石油需求也出现了25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在这份报告中,欧佩克预测,2009年中国的原油进口依赖将超过一半。


  欧佩克将其对2009年经济增长的预测调低到1.3%,去年12月,该组织对2009年的预测为1.5%。但一片唱衰声中,欧佩克仍然认为,以中国、中东和其他亚洲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成为弥补其他国家原油需求大幅下滑的中流砥柱。该报告预测,中国2009年全年的日均原油需求量为827万桶,比上年每日增加29万桶。而当前,中国原油自给能力日均不到400万桶。

  中国海关总署上周发布的年终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进口原油1.78亿吨,同比增长9.6%,这一增幅较2007年进口增幅放缓2.8个百分点。另据中石油集团透露,去年全年中国原油产量可达1.89亿吨。因此,2008年我国原油进口依赖度已达48.5%。2007年,中国原油进口1.63亿吨,原油产量1.87亿吨,原油进口依赖度为46.6%。基于国际油价今年总体走低的预判,能源专家认为今年中国会加大原油进口量,以充分利用国外资源,节约国内资源。

  针对原油进口依赖度持续提升的风险,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能源报告建议,中国应制定全球化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保证能源生产与消费的长期稳定供应和国家经济安全。从资源禀赋和地缘优势角度看,中东、中亚、俄罗斯和非洲,应为中国利用国外油气资源重点战略区。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尤其是海外油气开发力度,也是今年中石油确定的业务突破口。记者昨日获悉,2008年,中石油实现国内生产原油1.08亿吨,增产53万吨;生产天然气6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7%;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已连续5年超过5亿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连续4年超过3000亿立方米。

  中石油海外业务去年实现跨越式发展,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分别达到6220万吨、67.3亿立方米,原油管输能力和炼油加工能力分别达到每年5200万吨、1160万吨。去年,中石油建成了三个千万吨级油田,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等7个200万吨以上油气项目,初步形成非洲、中亚、南美、中东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以及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

  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表示,中石油发展的市场空间依然十分广阔。中石油将抓住国际能源资源和资产价格回落的机遇,规模化、低成本获取更多的海外油气资源。(记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