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再建58个社区卫生站 社区门诊坚决不准承包

  在昨日举行的东莞市2009年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副市长吴道闻明确表示,“社区门诊坚决不准承包”,社区卫生服务作为东莞市政府2009年“十大实事”之一,将在今年继续建设58个社区卫生中心(站)。

  病床使用率超过九成

  记者从昨日上午举行的东莞市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与2007年相比,2008年东莞全市医疗机构总数达到2375个,新增加了479个。


  据卫生局的初步统计,去年1~11月,东莞市医疗机构诊疗总人次数接近2897万人次,入院将近50万人次,病床使用率超过了九成。东莞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人均门诊费用92.17元。

  另外,2008年东莞市孕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比2007年有了明显下降,7岁以下的本地户籍儿童,以及孕妇保健覆盖率也逐渐扩大,其中孕妇保健覆盖率超过了96%。

  社区门诊人均费用36.2元

  去年,东莞共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社区卫生门诊318个,完成了规划建设的85%左右。目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已到位3741人。

  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东莞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人数已达73.1万人次,平均每门诊人次费用36.2元,远低于2007年东莞全市医疗机构平均水平的86.53元。今年,东莞将计划再建58个社区卫生中心(站),届时东莞共有376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针对当前东莞社区门诊基层医生短缺,特别是素质高的医生,另外部分社区门诊的工作人员工资仍没有得到落实等情况,东莞市副市长吴道闻明确表示,这关系到东莞社区卫生的成败关键,但“东莞社区门诊坚决不准承包”,将出台政策,鼓励高素质医生到基层工作,并大力举办培训班以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

  2008年东莞卫生大事记

  一、3名幼儿被手足口病夺命

  去年四五月份,全国多个地方暴发手足口病,东莞市手足口病日报告临床诊断最高峰达到350例/日。据东莞市卫生局统计,重症病例28为例,死亡病例3例。

  二、21名地震伤员来莞治疗

  “5·12”四川汶川地震后,在省卫生厅的安排下,东莞先后共收治了21名地震伤员。这批伤员已于去年6月底、8月初陆续痊愈出院,离莞返川。

  三、826人确诊为“结石宝宝”

  去年9月份,东莞市共筛查使用含三聚氰胺婴幼儿病例1225756,经省卫生厅确诊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的“结石宝宝”共有826例,其中183人次入院治疗并治愈出院。

  更多便民医疗措施

  “三院一中心”力争年底建成

  据了解,目前新建的东莞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新涌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院一中心”工程,将在今年底力争完成除中医院外的“三院一中心”,并投入使用,还将规划建设东莞市卫生学校新校。

  其中,计划东莞市人民医院搬迁后,在旧院原址规划改建为东莞市传染病医院和肿瘤医院。

  明年,东莞还将进一步扶持、引导民营医院的发展,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医学交流合作,支持港澳台人士或机构到东莞建设较高层次和水平的医院,并将积极探索东莞与港澳台医疗机构的转诊机制。

  逐步为居民建健康档案

  从今年开始,东莞市卫生局将逐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有关部门为65岁以下的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提供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35岁以上工行妇女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并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慢性疾病提供社区干预措施。

  将对饮用水进行监测

  东莞市卫生局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开展饮用水专项整治工作,对集体式供水单位、二次供水单位、管道直饮水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和监督监测。

  届时东莞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监测覆盖率必须达到100%,出厂水抽检合格率达88%以上,掌握二次供水单位基本情况,并全部进行发证、建案管理,以有效减少水源性疾病的发生。

  据介绍,此次对饮用水的检测指标将细化到100多项,预计在今年初开始实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道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