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儿童意外伤害多半在家 4分钟心肺复苏急救最关键

  和家人一起烤炭火,1岁1个月的男婴小波(化名)和两个大人都被烤得一氧化碳中毒。昨日(1月19日),小波仍躺在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接受治疗,虽然病情已经稳定,但是否会造成脑损伤还是未知数。昨日,省儿童医院发布该院收治的意外伤害儿童病例分析报告,提醒半数以上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大多数的不幸竟然是因为家长的侥幸。


  据最新研究显示,在我国,意外伤害占儿童死亡原因总数的26.1%,是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省儿童医院昨日通报,2008年该院收治意外伤害患儿1056例,比2007年增长了18%。这些意外伤害患儿占该院住院总病例的3.22%,其中男童659例(62.4%),女童397例(37.6%),5岁以下851例(80.6%),3岁以下的717例(67.9%)。

  在这1056例患儿中,其中异物342例;骨折损伤238例;烧伤86例;中毒64例。

  “一些儿童本来是有完全治愈的希望,但由于当时在场的人缺乏最基本相应的急救知识,从而酿成悲剧。”该院院长祝益民说,去年该院接诊了一个两岁的小孩,在家中因误食了二两米酒,在家长未能及时发现异常的情况下,延误了小孩治疗的最佳时期,结果留下了许多后遗症;还有一些小孩因为家长照顾不细致,导致被玩伴误伤,戳伤眼球,导致终身残疾……其实,这些意外伤害事故是完全可以预防、避免的。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春节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祝益民提醒,异物吸入、跌伤、一氧化碳中毒、鞭炮炸伤等都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家长应特别当心。

  “如果发生儿童意外伤害,心跳呼吸停止后,前4分钟的心肺复苏急救最为重要。如果错过了心肺复苏急救最关键的前4分钟抢救"黄金期",患儿将可能落下终身后遗症。”祝益民表示。该院急救中心开通了24小时急救专家热线0731-5356120,居民可以在家里打电话向专家咨询各种常见病的急救知识,如小儿常见意外伤害的救护、常见外伤、异物吸入、中毒、触电以及节假日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等。(唐江澎)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益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