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催旺广东典当行 买卖火爆(图)

广州大东门清代当铺碉楼旧址———屹立百年的“东平大押”已成为全国第一家“典当博物馆” 夏世焱 摄
广州大东门清代当铺碉楼旧址———屹立百年的“东平大押”已成为全国第一家“典当博物馆” 夏世焱 摄

  金融危机,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怎么办?去银行抵押贷款,需耗时一个月;而去当铺,一天就能放款

  非常年关,催旺广东典当行

  马勇、石俊

  □企业融资方便快捷

  □典当去年飞速发展

  □人才资金行业奇缺

  □当铺淘宝物超所值

  典当行发展太快

  融资难人才紧缺

  记者采访中,无论是典当行老板,还是行业协会有关领导,都有意无意地强调一个问题———和许多中小企业一样,典当行也同样面临融资难以及人才紧缺的问题。

  据介绍,典当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且典当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应为股东实缴的货币资本。典当行发放典当款的额度只能是自有资金的两倍,这意味着典当行自身的资金实力决定了其放款规模与未来发展前景。

  典当行的资金都是股东自己筹资,而股东们筹集的资金远远满足不了自身发展。他们只好向银行去贷款,但银行没有足额抵押物,不肯贷款给典当行,典当行只好找担保公司为他们出面担保贷款。担保公司要求典当行提供反担保,这样一来,不仅时间被耽误,而且融资成本也增加,成为制约典当行做大做强的瓶颈。

  有典当行经营者建议,可以打破“典当行之间不可拆借或者变相拆借资金”的规定,在典当协会的统筹协调下,允许同行拆借。他们认为,只要操作规范,抱团经营有何不可,它对缓解当前典当业自身资金不足、难以壮大业务的状况就将大有裨益。也有一部分典当行经营者建议,典当行可以走连锁经营、集约管理的道路,尽快引进银行、证券、房产等方面专业人才,开发新业务品种,在自身的努力下,攻破人才紧缺的“堡垒”,把典当行这个“蛋糕”做大做强。

  何物可以典当

  原则上只要来源合法、产权明晰、可以依法疏通的有价值物品或财产权利都可以典当,但不同典当行具体开展的业务有不同,一般来讲房产、股票、企业债券、大额存单、车辆、金银饰品、珠宝钻石、电子产品、钟表、照相机、批量物资等都可以典当。与通常人们想象中的旧当铺不同的是,现代典当行一般不收旧衣服,活物也不典当。

  典当放款速度

  民品典当业务,可以做到即时放款,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时间客户就可以把现金提走。

  机动车业务,可以做到一小时放款,典当的汽车经过估算,客户再与之签约、登记,就可以获得当款。

  房产业务,一些典当行甚至可以最快一天内放款,客户只需拿着身份证、房产证到典当行签约,就能获得少则十几万,多则上百万的资金,手续办理非常顺畅。

  □本报记者 马勇 实习生 石俊

  典当,这个在许多人眼里还是“当铺”概念的行业,如今却成为人们融资或者淘宝的新去处;典当行,这个在许多人眼里仍是穷到走投无路才会进去的地方,如今却越来越受到中小企业家、白领的青睐。

  2008年,诸如亏损、下滑、倒闭等词语频繁出现在不少行业里时,典当行却在此轮经济衰退中逆势上扬,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典当行税后利润同比增幅均在80%以上。进入2009年,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典当行的生意更是火爆,一些当铺甚至出现排队等典当的现象。

  首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在一个金融论坛上表示,“在中国的历史上,典当行的业务像现在那么火爆,是没有过的。”

  别墅宝马一起当掉

  前不久,在南海平洲经营红木家居的李生为筹集周转资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出口台湾的红木家居货款还没有收到,但工人的工资却必须在春节前发放。他找当地银行帮忙,银行说,像他们这样的小企业贷款,银行会相对谨慎,即使审查过关可放贷,也要一个来月后才能放款。

  情急之下,他想到了一个朋友曾经推荐给他的一家典当行。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李生把自己的一套200多平方米的别墅和一辆宝马轿车质押给了那家典当行。一天时间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典当行将100万元当款付给了李生。

  最近,记者在珠三角采访了解到,像李生这样找典当行应急的大有人在。一家典当行的老总说,今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中小企业主开着名车来典当,有时一天来几位,典当行人手不够,老板也要上阵帮忙。如此红火,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

  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吴菊生说,如今,典当行里最“招人”的生意就是为个人或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去年以来,以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生活用品典当,正逐步让位于以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生产资料、房地产、机动车以及股票等财产权利典当。据业内人士估计,对中小企业的典当金额起码要超过70%。

  典房当车全年居首

  记者对比2008年一到三季度经营业绩,发现不管是业务量、典当总额还是税后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用“跑步前进”来形容广东省典当行业,一点都不过分。

  广东省典当协会统计经营情况显示,去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典当总额(即累计贷款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6.98%,税后利润同比增长83%;第二季度典当总额同比增长56%,累积实现净利润2574万元,同比增加95%;到了第三季度,全省典当总额较二季度增长5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1%,税后利润增加了83%。

  今年一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记者在广州多家典当行看到,节前,典当行的个人、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咨询量大幅提升,要求典当者络绎不绝,业务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有多。其中,房产抵押贷款最多,占73%,其次是名车,占60%以上。

  为规避风险,广州主要的典当行也纷纷抬高典当门槛,折当率比以往有了大幅度降低,绝当率略有上升。以房产典当为例,受到房地产价格调整的影响,目前许多典当行的房产抵押率平均下降了5%-10%左右,也就是说,一套100万元的房产,能拿到的贷款比以前最多减少了10万元。受到股市持续调整的影响,很多典当行也已经暂停股票典当业务。

  随着生意的红红火火,典当行更是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广东省现有总数(不含深圳)约有200余家,仅广州市的典当行数量去年就增加了近40%。

  放款快捷企业最爱

  在不少行业盈利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典当行为什么竟能逆势而上,迅猛发展呢?

  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吴菊生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中小企业短期融资业务的激增,其中又以房产抵押为主。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广东典当行中小企业客户数量和业务均出现大增,对中小企业客户的笔数同比增加108%,典当总额更是翻了一番。

  做出口贸易的张老板曾多次到典当行融资,他告诉记者,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资金回笼面临更大压力,出于资金周转的考虑,经常需要尽快拿到现钱来解决生产所需,在银行融资可能要等几周乃至一个月,生意机会容易失去,而到典当行最快当天就可以拿到所需款项,“方便快捷”是类似张老板这样急需用钱的中小企业主选择典当行的主要原因。

  东莞市一位典当行老板告诉记者,与银行贷款相比,典当行只看客户所持当物的价值及合法性,其余的一概不考虑,因此,典当融资最大的特点就是“快”。而中小企业融资本身也具有“小、频、快”的特点,用这位老板的话说,就是“资金缺口不大,但是分秒就能定胜负”,所以,典当融资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正好契合。

  正面交锋略胜银行

  尽管典当行能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安全快捷的融资服务,但在记者采访中,典当行老板们向记者多次提到一句话,就是“典当救急不救穷”。因此,尽管典当行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有很多优势,但目前还并不能与银行形成竞争。数据显示,当前国内中小企业90%的流动资金来自银行贷款,因此,银行仍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力军”,正如一位典当业人士所言:“典当行其实是对银行业务的拾遗补缺。”

  而在一些地区,典当行在与银行的竞争中,甚至可以小胜一把。据介绍,在佛山,一家典当行对市场商户首创了可以用企业经营权做典当的服务。按典当规定,抵(质)押贷款收费率为月利率3.5%,但为吸引小商户,他们的实际收费降到月利率只有1%左右。据介绍,生意最好的时候,市场商户每天都排队去做典当。当地银行后来也觉得有钱可赚,在典当行旁边设了一个点,但都没有人找银行做,因为他们的审批程序太慢。

  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吴菊生说,与其他企业的经营模式不同,典当业务的大幅增长,不需要大量增加人力或其他生产成本,业务增量可以马上体现在利润增加上:“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典当行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发展。”

  典当行最怕什么

  绝当后资金沉淀

  典当行是民间融资的急先锋,也最愿意填补上述市场空白。目前,典当行的小额借款是合法的,也很快捷,不少典当行都有自己的专业评估人员,给典当物定价以后第二天就可以出款。

  虽然典当行为一些处于融资困局中的中小企业打开了一道门,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另一种声音:珠三角地区多家典当行受理的当品范围在缩小,原来一直深受欢迎的汽车、房产等,都被抬高了典当“门槛”或者不能典当。也就是说,典当也在看抵押产品是否抢手产品的行情,也开始做保“赢”生意。

  房产绝当典当行易亏损

  一位典当行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虽然典当行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可是它本身也是中小企业,典当行也要生存,也要防范风险。而它的风险,则来自客户———一旦到了当期客户无法正常还款,甚至一走了之,典当行的资金就会变成“死水”,不能正常运转,其风险也很大。

  据介绍,目前珠三角各地典当行的“当家业务”是房产典当,其业务量占总金额的6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80%以上,而典当房产的客户中,中小企业占70%左右,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果这些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无法按时还款,这些“搬不动”的房产就成了“摆设的东西”,典当行也会被资金困死。

  业内人士指出,典当行虽然会对绝当的房产进行处置变现,但也要经历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在此期间的成本也很高,如息费成本、时间成本、诉讼成本等。原本微薄的典当行“家底”,经过一番折腾,资金就会被沉淀,到头来,典当行也成了亏损大户。

  牌照难拿各城市分猪肉

  一位东莞的典当行经理说:“东莞合法的典当行只有20多家,上规模的就更少了。”据悉,这家典当行的总资产不过480万元,该行“史上最高”的一笔贷款额也不过50万元。这意味着,一家典当行同时给20家中小企业分别借贷20万元就算是“高风险运作”了,这也就决定了目前东莞典当行业的规模对于中小企业对融资的渴求来说,可谓杯水车薪。

  此外,典当行业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于政策瓶颈。据了解,国家对典当行业的发展比较谨慎。国家每年都会通过限制牌照发放的方式对新增典当行的数量进行控制,广东省每年大约会有30多张牌照的指标,而这30多个指标则由全省各城市“瓜分”。在分配中最重要的参考因素是该城市的GDP,而不是该城市对典当行业的需求程度,这样的分配标准显然会造成“贫富不均”。

  典当行里淘别墅

  只有市价六成多

  当铺里买卖都呈现火爆局面

  “快过节了,经常有客人到我们这里淘宝,昨天有个客人一下子就买走了十几条金链子。”一位典当行企划部经理对记者说。

  记者在一家典当行看到,从黄铂金饰品、珠宝、玉石、名表、钻戒、高档数码产品、高档家电产品等,典当行里可淘的好玩艺儿真是不少,当然,这些物件都是企业或个人质押在典当行里到期未赎的物品,即绝当品。

  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绝当品均为低价、高质物品,部分商品还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很多还是全新货品,而且都已经过专家鉴定,保证货真价实。这些绝当品几乎都是去年金融危机来临后,一些急需用钱者来当的,后来可能是经济缘故,无力赎回。去年以来,绝当品数量大幅增加,起码增加了两到三倍,主要以金银首饰为主。为回笼资金,典当行便以低于市场10%到70%的价格抛售这些曾让主人爱不释手的宝贝。

  一位不愿透露典当行名称的老板曾先生向我们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该行去年12月二手奢侈商品零售额同比增幅超过100%。记者看到,这里的黄金饰品每克平均比市场价低10%以上,而名表、玉石饰品等不到商场折后价的1/3。如此便宜,典当行岂能不火爆?

  一位刚买了一只劳力士手表和一块玻璃种翡翠的淘宝者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都有逛当铺的习惯,以前珠三角的当铺又贵又没有什么好货品,他喜欢到澳门去淘宝。去年10月份以来,他发现珠三角的典当行突然变了样,不仅好货品大量增加,而且价格也便宜了很多。

  这位淘宝者还说,他的一位朋友从典当行中淘到了一座别墅,价格比市价便宜了30%多。但是,这种事可遇不可求,因为绝当的房子很少,他常常光顾典当行,一直没见到有放出廉价房子的。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