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大规模私有化导致失业 使成年男子死亡率上升

  “后共产主义死亡率危机”报告出炉:大规模私有化让俄罗斯男子短命?

  本报特约记者 孙力舟

  2009年1月15日,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网站刊出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以严谨的统计数据,证明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大规模私有化与成年男子死亡率上升之间,确实存在因果联系。

这一发现的意义,显然超出了单纯医学的范畴,因而当天就被BBC等国际主流媒体迅速转载。

  私有化导致失业夺人寿

  《柳叶刀》杂志的原文标题为《大规模私有化与后共产主义死亡率危机——一项跨国研究》。文章的概要指出,20世纪90年代,大部分“后共产主义国家”(西方对剧变之后的苏联东欧国家的称呼)的死亡率都出现明显上升。此前一些研究者曾认为,快速的经济转轨是导致这些国家死亡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但缺乏对于经济转轨中的各项具体政策与死亡率上升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这篇文章的作者把1989年到2002年苏联和东欧多个国家15至59岁男性的死亡率,作为研究对象,将“大规模私有化”定义为在两年之内把超过25%的国有企业转变为私有企业。该研究发现,大规模私有化导致失业率上升,而失业率上升又导致了死亡率上升。该文章称俄罗斯在大规模私有化过程中,失业率上升了56%,而工作年龄段男子的死亡率也上升了12.8%。

  失业率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很好理解,在实行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个人不仅从工作单位领取工资,而且医疗和养老金等福利是由工作单位提供的,由于这些国家曾宣称消灭了失业现象,也就没有建立为失业者提供帮助的保障制度。在私有化的狂潮中,很多劳动者被企业无情地赶出,失去了安身立命之本。生活条件的直线下降和随之而来的心情郁闷和酗酒,自然给了死神机会。

  在该报告研究的国家中,俄罗斯是一个典型例子。20世纪90年代初期,俄罗斯推行“休克”疗法,试图一夜进入市场经济,而大规模的快速私有化正是休克疗法的核心内容。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2005年提供的数据,俄罗斯男子的平均寿命为58.6岁,比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时男性平均寿命的63.4岁还低4.8岁,这使得俄罗斯成为全欧洲男子平均寿命最低的国家。

  失去归属感生命变脆弱

  该文还有一个很有价值的发现:一个国家的男性工作年龄公民,参与社会组织的比例越高,死亡率就越低。研究结果显示,至少参与一个社会组织的比例每上升1%,死亡率就相应下降0.27%。一个国家男性工作年龄公民,如果有45%以上的人至少参与一个社会组织,那么大规模私有化就不再对死亡率造成显著影响。

  在苏联等国的社会主义时期,共产党及其外围组织,除了负责政治领导并进行意识形态教育,实际上还带有民间兴趣社团和心理辅导的一些功能。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之时,这些国家原有的社会组织被打烂,新的组织还有待建立,心灵的孤单成为健康的一大杀手。由于共产党被迫退出国家机关、军队和企业,原来政治体制下的各种社会组织——共青团、少先队、工会、妇联等,也趋于土崩瓦解。《青年参考》记者在俄罗斯、捷克等国的青年友人都曾告诉记者,他们在小时候也和记者小时一样,戴着红领巾,参加各种活动,比如义务劳动、篝火晚会、郊游等,那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他们说:“可是,有一天大人们突然说,过去你们听到的一切崇高理想,都只是骗人的把戏,或者是幼稚的幻想,大家曾经一起生活过的各种组织,也在一夜之间被解散了,那么我们以后还能相信什么?”

  更糟糕的是,在原有社会组织瓦解的同时,填补真空的不是自由派理论家们曾寄予厚望的“公民社会”,而是犯罪团伙和黑社会。记者的俄罗斯朋友苦涩地说,短短几年时间,莫斯科就从世界上最安全的大都市之一,变成了世界最危险的大都市。

  当然,俄罗斯人不是在消极等待,而是努力营造新的集体归属感。最近几年,拥护普京的俄罗斯青年组织“我们”,也在全俄范围内普遍开展活动,该组织就明显带有当年共青团的特色。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男人?

  为什么大规模私有化造成男人而不是女人的死亡率大幅度提高呢?据美国中情局网站公布的资料,2008年俄罗斯的人口增长率为负0.41%,男女性别比例为86∶100。

  2005年,俄经济学家、俄罗斯科学院欧洲所所长什梅廖夫院士说:“十几年来的私有化进程,将30%以上的俄罗斯人变成了生活在最低保障线下的穷人。”在俄罗斯,要养家的男人活得非常累。现在,生了孩子的妇女很难找到体面的工作,托儿所和幼儿园的费用对一般家庭来说又太高,在家里带孩子的妇女越来越多。这使俄罗斯社会逐渐形成了一种风气:体面的男人应该养得起老婆和孩子。这就让男性的心理压力大增。

  此外,不少俄罗斯男子有饮酒传统,在心情郁闷之时更容易酗酒伤身,20世纪90年代的俄罗斯百业凋零,惟有酒厂赚得盆满钵满。除了损害健康,酗酒引发的交通事故、生产事故、游泳溺水、打架斗殴等,也会造成死亡率上升。

  意识形态战争酿反人道恶果

  记者曾访问丹麦的哥本哈根大学,该校一位老教授在讲述“20世纪世界史”时曾说:“苏联解体给俄罗斯等国人民,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和平时期的人道主义大灾难。”确实,在西方人骂了半个多世纪的斯大林时代,苏联的人均寿命有了空前提高,而被吹捧为民主斗士的叶利钦领导下的俄罗斯,则是人口下降、寿命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执政者当时搞大规模私有化和解散现有社会组织,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意识形态的考虑,是为了“铲除共产主义的基础,让共产主义再没有翻盘的机会”。(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