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陕北能源基地在经济“减速期”加快方式转变

  新华网西安1月20日电 题:在经济“减速期”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府谷县见闻

  新华社记者于绍良、储国强

  陕北榆林地区现在已进入最冷的时期,往年这个时候的许多工程项目都会停工。但记者近日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府谷县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施工机械轰鸣不止,技术人员在寒风中四处奔忙,大量建设项目在热火朝天地推进。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新上项目大多是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尽管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但他们对发展的信心却没有动摇。当地政府和民营企业认为,现在是经济的“减速期”,也是投资建设的“黄金期”,应抓住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民营企业的规模和档次,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经济“减速期”是投资建设的“黄金期”

  府谷县是陕西省规划建设的煤电化载能工业园区,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去年9月份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府谷县的支柱产业--煤炭、兰炭、金属镁和其他高载能行业陷入困境,全县煤炭企业利润下降近一半,高载能企业大多停产,工业产品有价无市、大量积压,电力供应过剩,发电企业上网受限,半数以上机组停产,亏损严重。

  经过短暂迷茫之后,府谷的党政干部和企业家意识到另一个发展的机遇:经济周期性发展的走低阶段,正是加大投资建设大型产业项目的“黄金期”。正在大规模建设的民营企业府谷县煤化工集团董事长石磊说:“目前基础建设所需的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下降,将大大降低在建和新建项目的建设成本。”

  记者在府谷县新民镇新尧村看到,两座大山头成了巨大的工地,府谷县煤化工集团正在这里建设96万吨/年兰炭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工程项目。石磊说,这个项目将形成兰炭、剩余煤气发电、电石、金属镁、免烧砖等一条循环产业链,项目投资9.4亿元。“这只是我们集团公司正在建设中的一条生产线,还有12条生产线正在建设和准备建设中,总投资近60亿元。”

  府谷县县长张惠荣介绍,目前府谷县在继庙沟门和清水川两个煤电一体化项目已经投产。神华集团郭家湾煤矸石综合利用、兴茂集团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项目已经奠基开工。由府谷煤业集团和陕煤集团等投资的年产240万吨兰炭及50万吨煤焦油加工项目,以及由府谷镁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年产90万吨捣固焦、5万吨金属镁节能联产综合利用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张惠荣说,综合各种因素,2009年府谷县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2009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要比2008年翻一番,达到200亿元左右,在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下,县域经济发展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能源产区加快发展模式转变

  如何有效促进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是能源产区面临的共同难题。记者在府谷县了解到,在能源产品价格一路高涨时,企业忙于生产无暇顾及,这方面工作推动难度相对较大,成本相对较高。但现在一批没有实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很快被市场淘汰,府谷县正抓住这一机遇快速实现发展模式的调整。

  府谷县经济发展局局长王平介绍,由于资源经济的高效收益,使得民营企业积累呈级数增长。目前全县民营企业达到615户,实现增加值30.6亿元,民营经济总量占到全县生产总值的74%。但长期以来,民营企业一直面临布局散、规模小、工艺旧、浪费多、污染重等制约因素。

  近几年,府谷县下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污染企业,加强污染治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环保工作连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在国家扩大内需背景下,府谷继续将环境治理作为投资的一个重点,继集中供热、集中供气工程之后,府谷投资1.3亿元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城乡环境实现了质的提升。

  府谷县环保局局长姬瑜说,现在新上项目对环保要求较高,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上都有“硬杠杠”。府谷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4亿元的兰炭综合利用项目,采用内热式直立炭化炉炼焦工艺,进行兰炭生产及后续的荒煤气制氢、煤焦油加氢、甲醇生产为主的资源综合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提升产业水平、科技创新型的示范项目。

  千方百计恢复企业信心

  记者在府谷采访时,多次碰到明确表示决不实施裁员的民营企业家。在他们身上,记者不仅感受到了他们日益增强的社会责任意识,也感受到了他们对国内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府谷县恒源煤焦电化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煤化工企业,公司共有2000多名职工。近几个月来,公司不少生产线都已停产,但公司却没有让一名工人下岗,而是紧张地组织职工轮流培训、上岗。公司董事长王乃荣说:“现在是很困难,但国家出台这么多刺激经济的政策,让我们相信危机终会过去。企业要和员工一起,鼓起信心,熬过这道坎。”

  府谷县委书记钱劳动说:“尽管我们面临危机,但我们也有建材价格回落、融资渠道宽松、东部产业转移等诸多机遇。只要抓住这些机遇,鼓起企业的信心,就一定能化危为机,实现逆境中的新崛起。”

  钱劳动介绍,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府谷县进一步强化了对企业的服务支持,在项目审批、土地利用、财税支持、电力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近期已筹资近1亿元组建了银丰担保公司,帮助企业搭建融资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政府还安排专项资金,分期分批对企业下岗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再就业能力。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惠荣 | 高载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