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交通部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 扎实做好春运工作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题:抓安全 保畅通——交通运输部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扎实做好公路春运工作

  记者 林红梅

  交通运输部从“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和让人民群众满意”高度出发,将春运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行动,全力确保2009年公路春运工作平稳顺利进行,保证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满意”。
春运开始10天以来,全国道路旅客运输平稳有序,运力充足,公路基本畅通,安全形势良好,全国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未发生重特大道路客运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精心组织 细化措施

  今年春运从1月11日正式开始,为期40天。在春运的几种运输方式中,道路运输承担着全社会90%以上的客运量,既是中短途客运的主导力量,在长途客运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在铁路等其他运输方式能力紧张、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道路运输在春运中起着兜底保障的重要作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20.7亿人,同比增长3%。交通运输部党组明确提出,做好春运工作是对交通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效果的一次考试和检验,确定了“安全优质、平稳有序、客货兼顾”的公路春运总体原则。

  全国交通系统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公路畅通无阻。一是周密组织。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提前做好客流调查工作,制定周密的运输组织方案,适时增开加班车和客运包车,确保运力充足。春运期间,全国日投入大中型营运客车76万辆,日均发送班次达210万个,完全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的需要。加强对道路货运市场的监测,在保障煤电油运的基础上,优先安排肉、禽、菜、果等节日物资运输,保障“绿色通道”畅通,确保节日物资运输。二是加强应急预案保障工作,目前全国的春运应急储备运力已经达到了9500辆,能够确保在发生旅客滞留、物资运输紧张等突发状况时,本地区有车可用,邻近地区有车可调,相互协调支援。三是确保公路畅通无阻。各地加强对公路的巡查和维护,各公路收费站增开收费通道,加强与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的协调配合,不简单采取封闭交通的办法。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引导旅客合理出行,在第一时间公布班次、运力、票价和售票情况,保证信息公开。

  作好应对突发灾害准备

  根据往年春运工作实际和去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经验,今年交通运输部重点跟踪公路春运“一线一区”,其中“一线”指京珠高速公路沿线,要确保畅通;“一区”指广东省区域,要确保运力充足。

  一是确保“一线”畅通。京珠高速公路沿线各省市今年都采取了各种措施保障春运: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在春运前专门进行了一场抗冰大演练,提高紧急应对灾害能力;河南则采取两侧直接拼接加宽的方式,扩容改造京珠高速公路河南段,并明确规定路警联动,堵车3公里以上,高速公路中央护栏将立即打开,尽快疏导交通;湖北则在京珠高速公路沿线设立了多个应急养护点,储备铲雪车、融雪剂等应急设备和物资。交通运输部将密切监控全国路网通行状况,并及时在部政府网站和“中国公路信息服务网”上发布道路通行和气象等信息,为广大旅客提供权威的路网信息服务。

  二是确保“一区”运力充足。广东地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节前出省和节后入省的客流量大,春运任务十分繁重,历来就是交通运输部春运工作的重点区域。今年继续坚持“进出广东春运证”制度,从相关省份抽调3万余辆大中型客车,持《进出广东春运证》参加进出广东的省际加班车或省际包车客运业务,全力保障广东地区运力充足,满足进出广东省际道路客运组织工作的需要。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