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湛江法院遭遇《物权法》维权第一案

  未经承租人同意拍卖物业

  湛江法院遭遇《物权法》维权第一案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1月11日下午,来自湛江的郑先生来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确认湛江市坡头区法院的拍卖无效,理由是坡头区法院未经承租人同意,就把尚在承租期内的酒店低价拍卖,违反《物权法》,致使沸沸扬扬打了7年多官司的南丰酒店欠款案陷入僵局。

法律界人士透露,南丰酒店拍卖纠纷是《物权法》施行后湛江法院遇到的第一起当事人认为法院违法而拒绝执行的案子。

  法院裁定书显示,南丰酒店位于湛江市坡头区,于1994年12月开业。2000年3月,中国银行南油西部支行以南丰酒店欠贷款62万元为由向湛江市坡头区法院起诉,坡头区法院于2001年8月10日作出裁定,对价值一千多万元的南丰酒店1~6层酒楼予以查封。“这与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查封、扣押财产的价值与被执行履行债务的价值相当’是相违背的”,郑先生事后经法律界人士指点才明白这个道理。南丰酒店被法院查封后,社会上各种负面消息不胫而走。酒店的经营一落千丈,连工人的工资也无法发放。

  为盘活南丰酒店,经坡头区法院同意,将南丰酒店以每月租金5万元(租期从2006年6月20日到2011年5月31日止)出租给林某经营,合同签订后,林某出资29万元对酒店进行装修,并根据承包合同的约定,于2006年5月17日将租赁押金10万元交付坡头区法院作清偿南丰酒店债务之用。到2006年12月为止,林某共向坡头区法院交纳了租金共21万元,用以支付南丰酒店拖欠员工的工资、部分偿还债务。如果不发生意外,南丰酒店很快就会还清债务。

  2007年1月,正在湖南出差的林某突然接到南丰酒店原经营者郑先生的电话,告知法院电话通知要拍卖南丰酒店,让他不要再向法院交租金了。林某感到奇怪;自己和酒店的承包合同还没终止,法院怎么就要拍卖酒店了?从法院得到证实后,林某以承租人的身份向坡头区法院递交申请,要求暂缓拍卖南丰酒店。

  2007年4月25日,坡头区法院委托中介机构对南丰酒店进行评估,评估市场价为547.05万元。评估结果出来后,南丰酒店原经营者郑先生提出评估异议,认为之前中介机构对南丰酒店的评估价是1219万元,如今房价、地价都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酒店评估价却缩水一多半,不合情理。

  同年9月5日,坡头区法院以600多万元的价格将南丰酒店拍卖,拍卖所得款全部用来清偿银行债务。

  拍卖成交至今已经4个月,南丰酒店经营者和承租人都拒绝执行法院要求移交酒店的通知,理由是按照法律规定,物业转让或者拍卖,承租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法院未经承租人同意就将酒店拍卖,应属无效,更是明显违反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去年12月林某向广东高院要求确认坡头区法院拍卖无效后,酒店经营者郑先生11日又来到广东高院表达同样的意见。

  “他说承租酒店是经过法院同意没有事实依据,当初他(林某)提出暂缓拍卖,我们也是暂缓两次才拍卖的”,坡头区法院丁永平院长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广东高院正在协调这事,“我们也很慎重。”据悉,目前此案的执行仍然陷入僵局。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