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期货市场在金融危机中迎来“暖春”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专电 题:期货市场在金融危机中迎来“暖春”

  新华社记者任芳、黄少达

  本轮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但期货市场却成为难得的一抹春色,期货交易量爆发式增长。大量企业通过商品期货规避风险,国际股市依赖金融期货的缓冲降低波幅。
业界人士认为,在我国全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期货市场有望在自我完善中增强服务经济的能力。

  套期保值:在产品价格暴跌中挽救企业

  郑州发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举是本轮金融危机的受益者之一,更重要的是他的成功保住了公司近3000名员工的饭碗。

  去年下半年,铝价从每吨1.99万元跌至1.01万元。作为一家中型铝加工企业,发祥实业和大部分同行一样每生产1吨铝亏损一两千元。去年11月公司濒临破产之际,李保举收购发祥实业。

  公司新经营班子的首次会议即确定了企业的套保计划。随后,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期货市场买入5万吨铝期货空单,并分次出仓,期间期铝价格从1.37万元跌至1.01万元。三个月来,公司在期货市场获利约6000万元,期现相抵后公司还实现了相当的盈利。

  “现在铝价已开始攀升,公司最困难的时期基本过去,但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国内铝产能依然过剩。下一步公司将加强内控,使管理团队更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确保生存。”李保举说。

  套期保值是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企业通过在期货市场买入产品相同、数量相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通过期现盈亏相抵,锁定成本和利润,以规避价格波动给企业带来的经营风险。

  发祥实业公司只是本轮危机中通过套保活下来的企业之一,目前我国约有1.9万户企业在期货市场进行套保。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长期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中央企业基本运行平稳,大量参与境内大豆、玉米和菜子油等期货品种套保的企业在竞争对手的倒闭中持续经营。

  数据显示,金融危机使期货市场的避险功能得到空前关注。去年10月,我国期市尽管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系统性风险冲击,但市场运行平稳,保证金总额由月初的487亿元增加到11月初的500亿元,客户总量由54万增加到57万,期货交易量同比增长逾一倍。

  股指期货:在金融海啸爆发时稳定股市

  去年9月15日至19日,是全球主要股指期货交易所历史上最忙的一周,美国、欧洲和英国主要的股指期货日均交易量,比上月日均水平激增三四倍。

  “在美国"911"后股市大跌等多次金融风暴中,股指期货交易量大增,为减缓市场冲击、化解金融风险做出了重要贡献。”海通证券高级研究员雍正强说,去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后,美国股市面临严峻形势,股指期货对稳定股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介绍,小型标普500股指期货9月16日成交金额接近3600亿元,相当于空头利用股指期货当天抛出了相当于3600亿美元的股票,大大减轻了股市的抛售压力。“当天要是没有股指期货提供的这3600亿美元流动性,美国股市的波幅将难以想像。”

  统计显示,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英国、韩国等22个已推出股指期货国家股市最大跌幅平均为49.6%,中国、越南等8个未推出股指期货国家股市最大跌幅平均为63.2%。新兴市场国家中,推出股指期货国家股市平均跌幅为47.1%,我国A股市场跌幅达70%。

  嘉实基金总监杨宇管理着我国当前规模最大的证券投资基金。他说,如果有股指期货,基金建仓和抛售股票就可以在期货市场完成,这样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对股市的冲击会大为减小。因此,已推出股指期货、股票期权的资本市场运行整体更加平稳。

  市场展望:在自我完善中增强服务功能

  金融危机为期货市场带来新的机遇,期货市场自身的完善也为其服务经济奠定良好基础。

  国际期货市场将迎来新一轮蓬勃发展。金融危机暴露了场外衍生品的弊端,主要交易所纷纷开始为场外衍生品提供中央清算甚至交易服务,“场外交易场内化”趋势明显。其中欧洲期货交易所已推出三只信用衍生产品,迈出了信用衍生品场内化的步伐。

  国内期货市场发展也有望实现新突破。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品种还不完善,投资者结构还不合理,期货业服务水平还比较有限,期货市场服务经济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多数企业还没有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例如我国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有39.5万个,国有粮食企业3.6万户,但两个以农产品为主的期货交易所法人客户不足1.4万户。

  证监会日前提出,2009年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增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上市钢材、稻谷等期货新品种;试点期货交易顾问(CTA)业务和期货公司代理国内企业境外期货业务。

  下一步,CTA业务将为金融机构打开进入期货市场的通道,套保企业将不必再担心缺少接盘对手,期货价格将更有连续性和参考性;境外期货业务将为进出口企业全面提供利用期货市场的便利;农产品期货品种和功能的完善,有望使广大农民告别“谷贱伤农”,农产品价格波动将有可能不再严重威胁农民的收益。

  “如果经济运行是走钢丝,期货市场就是运动员手中的平衡杆,平衡杆的晃动化解了钢丝晃掉运动员的风险。”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说,在当前金融经济形势动荡之际,我国尤其需要大力发展期货市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功能。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保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