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人民银行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人民银行党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特别强调拓宽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范围,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支持的手段和方式。

  在人民银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整改阶段的第一天即2009年1月16日,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主持召开“金融支持文化产业”专题座谈会,邀请中央和北京市文化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在京文化创意企业的代表,听取他们对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发言踊跃。金融部门代表介绍了近年来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具体做法和心得体会;文化主管部门代表谈了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文化创意企业代表也纷纷表达做大做强中国文化创意企业的期望和对金融支持的期盼。

  会议气氛热烈,讨论深入。“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企业”这一命题对与会代表而言并不陌生,诸多金融机构与文化创意企业成功联袂的案例,都一再证明了将金融服务领域拓展到文化创意产业大有可为。深圳发展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在2005年和2006年两度为华谊兄弟投资公司拍摄《夜宴》、《功夫之王》提供担保融资;招商银行为电影《集结号》拍摄贷款5000万元,开创了无质押贷款先例;工商银行2008年对主要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余额350多亿元。湖南广电网络进行数字化转换获得了33亿元银团贷款;中影集团公司还发行了5亿元企业债券。这些有益地尝试不仅扩大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渠道,也促使其提高了经营管理能力和资金运营的规范化水平。

  大家也认真分析了我国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工作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产业集中度不高,市场化程度低;文化体制改革尚未到位,许多拥有优质产业资源的单位还是事业体制,市场主体数量少;现有的文化创意企业大多由文化人创办和经营,缺乏经营管理和资金融通的专业知识,尚未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盈利模式不清晰。另一方面,就金融支持而言,目前文化产业的不良贷款率较高,也影响了银行贷款积极性。另外,文化创意产业有形资本较少,第一还款来源不明确,市场价值不确定,商誉、声望和知名度等无形资产难以评估,也是导致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因素。

  会议代表们还深入交流了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的意愿和设想。金融部门代表提出要创新融资方式,制定适应文化创意产业特征的信贷政策,丰富融资品种。工商银行表示要研究知识产权、企业无形资产和电影(视)制作权的质押方式,以解决文化创意产业普遍缺失抵(质)押物的问题;深圳发展银行表示要与产权交易、信托、证券等相关机构合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资金结算、机构理财、供应链融资、并购贷款、国际业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文化管理部门的代表也表示要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的同时,引导文化创意企业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更多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马德伦副行长在会议总结中强调,本次会议是人民银行党委落实科学发展观所提整改措施的实际行动,是一个有着特别意义的会议。人民银行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一直在探索如何更有效地发挥金融配置资源作用的路径。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专题座谈会,旨在通过金融力量推动文化产业和服务业发展,促进文化消费,扩大内需,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通过这次专题座谈会,不仅提供了金融机构与文化创意企业开展交流的机会,也使各方面加深了对金融必须在尊重市场规律原则下才能更好地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认识。我们用市场化的方式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明,同样也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精神文化产品和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企业要尽快转变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同时,金融机构也应更深刻地认识到,文化是调节人们情绪和社会关系的润滑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力度,既能推动中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又能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文化是人们的重要需求,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文化创意产业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以高科技手段为支撑,以网络等新的传播方式为媒介,以文化艺术与经济科技的全面结合为特点的跨行业跨领域的新型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