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正式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变革时代启幕(图)

开创一个强调责任感的时代”

  北京时间1点左右,奥巴马在国会大厦前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随后,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他在演说中强调“开创一个强调责任感的时代”,以取代目前在美国社会流行的一种“什么都无所谓”的不正常心态,并呼吁美国人民“重建一个强调经济领域的责任感、人人为国家做贡献和以振兴国家为己任的价值体系”。此外,奥巴马还在演说中提到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以及前总统罗斯福曾经面临的挑战,以期重建美国民众的信心。


  宣誓就职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早上10点(北京时间1月20日晚23点),美国海军陆战队奏军乐,旧金山男童合唱团和女童合唱团将演唱歌曲。

  北京时间零点左右,奥巴马和他的家人抵达现场,就职典礼计划委员会主席、加州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迎接他们。神职人员华里克进行就职典礼开始时的祈祷。艾芮莎·弗兰克林演唱歌曲,当选副总统拜登在最高法院法官史蒂文斯的主持下宣誓就职。

  北京时间一点,奥巴马在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的主持下宣誓就职,他举起右手,将左手放在林肯曾使用过的一本《圣经》上宣誓。在宣誓完毕后,奥巴马接管“核足球”,它是一个黑色的公文包,里面装有高度机密文件和美国总统发动核袭击时所需要的指令程序。

  就职演讲

  在宣誓后,奥巴马发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演讲。他私下表示希望就职演讲将能产生“振奋、团结、给人以希望”的效果。

  奥巴马演讲结束后,海军陆战队军乐队奏《向统帅致敬》,黑人诗人亚历山大朗读其专门为奥巴马就职所写的诗歌。随后是典礼完成前的祈祷,军乐队最后奏美国国歌。

  奥巴马陪他的前任布什总统及其夫人前往正在等待他们的直升机。直升机把布什夫妇送往安德鲁空军基地,他们在那里搭乘一架喷气式飞机前往其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农场。

  官方午餐

  官方午餐在国会大厦举行,200名宾客参加午餐会,其中包括最高法院法官、奥巴马内阁成员以及来访的各国领导人。午餐会的餐具使用林肯夫人曾选用的陶瓷品的复制品。午餐会上的菜肴包括海鲜锅,鸡鸭等禽类。甜点是苹果肉桂海绵蛋糕,葡萄酒则将采用来自加州的葡萄酒。此外,午餐会上会有一个重达227公斤的乳酪蛋糕,上面绘有总统徽。

  就职时刻表

  北京时间昨晚

  21:45前往圣约翰圣公会大教堂,参加私人祈祷仪式。

  23:00奥巴马前往白宫会晤离任总统布什。

  北京时间今晨

  0:30就职典礼正式开始。典礼使用音乐中包括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的作品。

  1:00奥巴马宣誓。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

  1:30就职典礼结束。

  1:45新总统奥巴马陪同卸任总统布什离开典礼现场。

  2:00总统副总统及家人参加国会大厦午宴。

  3:30庆祝游行开始。奥巴马和家人坐车沿宾夕法尼亚大街前往白宫。

  9:00首场就职庆祝舞会在华盛顿会议中心开始。奥巴马首先发表演说,然后与夫人米歇尔跳第一支舞。

  且看奥氏新政

  如何拯救经济

  国际观察

  当奥巴马宣誓成为第44任美国总统时,迎接他除了鲜花和掌声,还有严重的金融危机。

  在一系列的经济挑战中,失业人数持续攀升是当前一大问题。美国去年12月失业率达到7.2%,创1992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为安抚民众恐慌情绪,奥巴马多次强调,就任后的一大着眼点是为民众争取更多就业机会。

  奥巴马手中的“魔杖”,就是被称为“奥巴马新政”的经济复兴计划——总额高达8000亿至1万亿美元,美国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刺激经济计划。根据该项计划,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新能源的开发以及对各州和高技术的投资将为美国创造出300万至400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加大退税或减税力度,刺激投资和消费。

  面对金融危机,这剂“猛药”自然也会有“副作用”。它将加剧美国财政赤字,有引发美元贬值的风险;同时,这也不可能是“速效药”,任何政策都有滞后性。奥巴马强调,经济复苏不可能在一夕之间发生,美国经济在好转之前,还可能继续恶化。就职后的最初100天将是观察奥巴马决断能力的关键期。如果他仍无法有效遏制经济下滑趋势,或者人们还无法看到经济复苏的希望,外界对奥巴马政府的信心或将流失。奥巴马如果确实能力挽狂澜,将为其顺利完成总统任期铺平道路。

  较之于布什,奥巴马拥有不少有利条件。目前,他有比布什更大的民意支持度;更重要的是,他面对的是一个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这是他推行“新政”的有利条件。

  本版综合中国日报、张旌(新华社特稿)

  (编辑陈燕)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