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来了,美国梦能否修复?

  奥巴马来了,美国梦能否修复?

  冯郁青

  当地时间19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火车站,熙熙攘攘,比往常拥挤许多,到处弥漫着期待、紧张和激动人心的气氛。

  为了20日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全美有200多万人正从各地赶往首都。

  “我们在经历着数十年来最困难的时期,都在挣扎。”45岁的玛丽琳·莫斯利从得克萨斯州飞到华盛顿,在火车站餐厅,她一边谈论着奥巴马即将开始的旅程,一边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希望奥巴马能够领导我们走出这场危机,我相信他可以做到,可以帮助普通的美国人重建我们的梦想。”

  重启经济引擎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奥巴马面临的困境和承载的期望足可以和上世纪30年代的罗斯福相比肩。罗斯福就职之初大萧条日益恶化,美国经济全面崩溃,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乌云压顶。而奥巴马面对的是一场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以及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未果的战争。此外,奥巴马还肩负着重塑美国的国际形象,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以及改变布什政府的能源气候政策的艰巨任务。

  不过,在目前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不管奥巴马是怎样开始的这段长长的历程,不管他向美国人许诺的是什么样的变化和希望,他的成功将更多地由他在经济上的表现来决定。他的经济刺激方案能否像罗斯福新政那样取得成功?他能否帮助普通美国人渡过难关?这些都备受关注。

  “现在我们正经历着自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衰退,也正在实施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巴克莱投资银行联合首席经济学家哈瑞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现在就是看哪方面能够胜出。”

  根据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委员会的数据,美国经济在2008年就已经进入衰退,经济放缓最少会再持续一年,会是二战以来最长的一次经济衰退。而且动荡不安的华尔街已经让普罗大众感到了痛苦,失业率持续攀升,2008年就有260万人失去了工作,目前失业率已攀升至7%,有经济学家相信,包括一些潜在失业者,真实失业率已经达到了14%。

  房地产市场还在不断下滑,法拍屋的数量创纪录。根据高盛的一份报告估计,美国潜在的房贷损失有可能要达到1.1万亿美元。再加上商业房地产、信用卡和商业贷款的损失,高盛的经济学家估计数字要达到2.1万亿美元。

  清楚自己的挑战

  这些挑战,奥巴马不是不清楚。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奥巴马说:“我没有水晶球,但是我知道2009年将会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如果我们能做出好的选择。我有信心我们在2009年可以减少一些经济上的损害,到2010年我们可以在经济上看到一些起色。我们现在所做的决定将会起到作用。”

  和布什那种无视现实的冷静和自信不同,奥巴马的信心更像是罗斯福——勇敢地去了解这个国家遭受的困难,然后向公众表达出的乐观。其实布什也经常表达出客观和自信,但这让人们增加了更多不必要的担心。因为他似乎不太了解伊拉克、阿富汗和奥尔良的情况。

  罗斯福则不同,在他的第一个“炉边谈话”系列中,他向美国民众解释了银行的基本运行规则,并要求他们的帮助使金融系统恢复运转。“这是你们的问题,不仅仅是我的问题,”他此言一出,将无数美国民众引入到“战斗”当中。

  这也是现在人们相信奥巴马的原因。在竞选当中,奥巴马让美国人感到他的成功与每个普通人都休戚相关。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教授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曾告诉本报记者:“通过选出奥巴马,美国人改变了自身。”

  在面临经济危机的压力之际,奥巴马对实际情况的洞察和快速反应像当年的罗斯福一样承载着人们巨大的希望。

  来自底特律的期待

  18日的底特律大雪纷飞,在这个衰落的汽车城里,人们也期待着奥巴马能够带来变化。通用汽车退休工人沙特威尔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相信他,因为奥巴马了解中产阶级挣扎的痛苦,他知道重建汽车业的重要性,如果汽车业垮了,失去的工作将会比他想要创造的工作还多。”

  在奥巴马成为总统,演示着真人版美国梦时,1100万美国人正失去工作,显然,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创造工作。这也是他目前致力让国会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的主要目标。

  在这一刺激方案中,增加退休人员医疗保险870亿美元、州政府资助资金790亿美元、学校资助金410亿美元、失业福利360亿美元、重建基础设施资金360亿美元、投资医疗电子化、节能产业110亿美元。

  奥巴马说他想要投资桥梁道路等基本设施建设,“让我们不仅能迅速扭转经济,创造300万工作机会,而且能在我们的经济结构问题上做一些先期投资。”

  最近众议院对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稍作了修改,其总规模为8250亿美元,与市场最近估计的规模大体相当。其中,为居民和企业减税2750亿美元,略低于奥巴马上周预计的3000亿美元。

  与“奥巴马版本”不同的是,众议院草案去掉了为企业每名新雇员工提供3000美元税收减免的措施,加入了对教育、抚养儿童和首次购房者的支持,另外还对居民减税的标准进行了细化。

  “在这个时候推行这样的经济刺激计划无疑是正确的。”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格莱斯曼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因为不这样做的代价更大,(上世纪)30年代的经历告诉我们对经济采取放任的态度会带来什么样的代价。而且这样的刺激方案也必须足够大胆,日本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分量不足的经济刺激方案,会产生长时间的经济衰退。”

  针对有可能产生的1万亿美元赤字,格莱斯曼认为这不是目前要担心的问题,随着经济的恢复,赤字会逐渐减少。

  信心革命

  在被问及若该经济刺激计划不成功该怎么办时,“它会成功的。”格莱斯曼回答,“如果不奏效,就出台更多的刺激方案。”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副主席代瑞认为奥巴马拥有良好的资本来使经济刺激方案获得成功。

  “民主党现在掌控着参众两院,奥巴马的经济队伍中像沃克尔、萨默斯、盖特纳等都是务实和经验丰富的优秀人选。”代瑞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奥巴马现在拥有的极高支持率可以帮助经济刺激计划快速得到通过,控制危机的进一步蔓延。”

  代瑞认为目前金融系统最稀缺的就是信心,而奥巴马的就职将无疑能够带来信心的提升。

  “金融危机也就是信心的危机。”代瑞认为,“一个新的总统,一个有着新的视野的充满活力的总统,他将启迪人心,将不同党派团结在一起的能力无疑对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

  而《新闻周刊》评论员法里德·扎卡里亚认为奥巴马创造信心的有利途径就是通过改革系统本身。他认为奥巴马政府继承的是一个在私人企业领域有着巨大责任和承诺的政府,拥有银行股份,担保商业债券,贷款给汽车业。从这些领域撤出,重塑市场经济将会和伊拉克的撤出计划一样复杂。

  “但如果奥巴马能够改革政府规则和监管,及美国的经济。” 扎卡里亚认为,“这会给全世界的人对美国制度的信心。”

  当然,这些期望不可能全部成为现实。奥巴马自己也知道他注定会让有些期望落空。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他为自己定下了目标。

  “我希望两年以后,美国人民会说,‘政府不是完美的,奥巴马做的有些事情让我紧张,但我感觉到这个政府是为我工作的,我感觉是可以追究它的责任的,它是透明的,我感觉我知道政府为什么采取某些政策,感觉这是一个在出现错误时能够承认和迅速改变的总统和政府,相信总统在决定的时候是根据科学和事实而不是根据政治上的需要’,这是两年以后我希望能够取得的成就。”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斯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